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大鱷窺伺 港經濟須居安思危

文匯報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以至副總裁彭醒棠,近日相繼以網誌形式發出「溫馨提示」,內容雖略有不同,但主旨均離不開內外因素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資金可能於一瞬間撤走,股樓震盪、本港經濟不免大受影響。
香港是小型且高度外向型經濟體,內地的影響固然舉足輕重,外圍的興衰亦牽一髮動全身。自2003年沙 士後,香港巿道繁榮,樓巿暢旺,有內因和外因兩方面。外因方面,內地推出自由行,以及兩地經貿合作等各種有利於香港的新政。金融海嘯後,美國等多國實行量化寬鬆政策,利率長期處於低位,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造就本港長期低資金成本。內因方面,香港抓住了兩地互動的機遇,令本港旅業、金融商貿出現龐大商機。 

兩地矛盾添憂慮 

然而,目前看來,好日子未必持久。這亦有內外兩方面的原因。內因有二:一是兩地矛盾日積月累下,社會有聲音促減自由行、減對內地經濟依賴,此勢窒礙本港經濟動力。
特區政府上周五公布經濟數據,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實質增長1.8%,低於第一季度的2.6%,是 2012年第三季以來的最慢增長。過去一段相當長時間支撐就業的零售業,半年來表現不濟,總銷貨量連續4個月下跌,下半年要有逾11%增長,才能保住全年 5%的低增長率。至於多年處於低水平的失業率,則由3月至5月的3.1%,微升0.1個百分點至3.2%。儘管整體失業率仍是較低水平,但零售、住宿、膳 食服務業的失業率,由年初的3.9%升至4.7%。
二是政治為本港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下周開會,會議將就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請啟動 特區政改的報告作出審議和決定,料會為香港特首普選定出框架,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在與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會面中提出的關於普選制度 「五點要素」,應該是迄今為止最完整和清晰的說法,然而泛民主派則表明,若中央不退讓,提名門檻過高,他們會隨即展開籌備「佔中」行動,這為本港帶來新的 不穩定因素。 

美停買債增波動 

外因方面。美聯儲局十月將結束量寬停買債,雖然歐日或加大放水,但全球金融經濟波動勢加劇,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對於美國及歐元區的經濟,我們本周二在本欄已作論述,不贅。然而,有兩點卻必須補充。一是儘管預料美聯儲的鴿派基調短期內料不會發生變化,但職位空缺率為美聯儲局主席耶倫最為關注的就業市場指標之一,該數據超預期推升加息預期,目前市場指標隱含的加息預期在2015年中。二是近期歐元區經濟數據低迷,原因可能是歐元區經濟通常滯後於美國經濟周期,美國一季度經濟的大幅放緩必然衝擊歐元區出口需求,再加上歐元區數據的公布滯後美國一兩個月,因此看 歐元區的經濟周期變化尚待進一步觀察。 

居安思危四字,放諸四海皆準。實體經濟固受外圍牽引,熱錢來龍去脈,非三言兩語所能解釋清楚。然而, 本港將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說般,出現完美金融風暴,目前此言之尚早。其實,最大的衝擊實是本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香港乃國際資金集散地,倘本港政治氣氛 進一步惡化,社會加添不穩定因素,窺伺在旁的外資大鱷會否趁機上下其手舞弄本港金融,面對新的危機在不遠處游移,港人務必對風險因素多加關注,多加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