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不良交易

港股就來走入政治市, 所以大家要小心啦 !

blogcity.me/blog

2014/8/28 上午 10:19:35
網誌分類: 經濟

國際局勢相對平靜,美國沒有重要經濟數據出爐,美股窄幅上落,交投淡靜,大市欠缺方向。另外,下周一係勞工節長周末假期,唔少交易員已經放假或者正在安排放假,已經無心戀戰。美股收市基本持平,杜指全日的高低波幅只有44點,收市升15點至17122點;標普500指數無升跌, 收市企穩2000點上方;納指跌1點至4670點。

市場的焦點係又有巨型科持股入市吸金,繼叫打的服務公司uber及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後,再有科技公司市值突破百億美元。

通訊服務商Snapchat傳出近月已完成新一輪募資,公司市值約100億美元,高出facebook(臉書)去年開價的30億美元2倍有多,比較1年前,Snapchat市值僅約20億美元,由於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表示願意投資,對Snapchat的估值為大約100億美元,Snapchat市值便一年內翻了5倍,事實上,好似前不久上市的Twitter 一樣,Snapchat還幾乎沒有收入,但如果此次集資活動能夠順利完成,該公司將成為估值最高的非上市科技初創公司之一。

CNBC節目Mad Money的人氣主持Jim Cramer昨日在網上撰文表示,他最憂心市場上頻頻出現上述這些交易出現,因為這些交易是量度投資者對大市的熱情度的最準確指標,而最讓投資者輸最多錢的便是這種對股市的熱情。

他認為大多數人正在等待聯儲局用加息來殺死呢隻牛市,但正如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Jeremy Siegel在CNBC的Half Time節目內所講,利率即使提高2厘甚至3厘,如果經濟狀況良好的話,股市未必會死。Jim Cramer認為,從供應角度看,市場上大量充斥著太多不良的交易,更令人憂慮,事實上,納指前不久出現的插水式下跌,便是太多估值偏高的不良股票造成 的。

Jim Cramer稱Snapchat、阿里巴巴、dropBox、Box、AirBnB及Uber等企業透過IPO擠入原本已經空間有限(成交量)市場,太多 的供應,將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當供應多過需求,令問題更嚴峻的是,有些傾向政治的分析員,只針對利率的高低而不是股票本身,認為導至投資了類似 Snapchat這類股票而輸了大錢,是因為聯儲局政策或者其係廢噏的理由,令事實更加混淆。他提醒投資者,股市的真正殺手(the real killer),不是聯儲局主席耶倫,不是美元,也不是美國10年債券,而是股票的供應。

陸羽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