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通街好友時要小心

蘋果日報

昨日看《蘋果日報》的散戶調查結果,抽了一口涼氣,有41.9%的散戶認為恒指在一年內升至26000點,有44.1%認為升至28000點,有14%認 為會創歷史新高,升至32000點。當全體散戶看好後市時,一定要小心。幸好,還沒有散戶認為恒指會升上40000點。

25000點眾人阻力位

有趣的是,當散戶開始頭腦發熱時,恒指便守不住25000點,雖只差6點,但這6點的差距足以產生一定的心理壓力。畢竟,25000關口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巨大阻力位。
MSCI香港指數創歷史新高,說明恒指未創新高是被H股所累。現在眼前的問題是,我們應該追落後過的H股,還是繼續追捧創新高的本地股?

周永新教授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出爐,任何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最關鍵的問題是可持續性。據周教授方案,由2026年開始,計劃淨收入出現負增長,換而言之,開始吃老本,吃政府一次過注入的500億元,老本吃完,計劃也就破產。
計劃開始,每一年有大量的議員爭着要求提高退休金的金額,每月3,000元的確不足以應付一個舒適的生活開支,當退休金金額的增長率快過工資的增長率,整個計劃又會提早破產。大家看看,最低工資推出後,其增長速度是不是快過全香港的工資平均增長速度?每一年,社會為退休金問題爭吵不休。還有內地會不會有65 歲以上的人因其計劃而湧入香港?這豈不是在製造中港矛盾嗎?且我也不知道,精算師有沒有考慮到香港人的壽命正在快速地延長。

曾淵滄
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