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美國研製「太陽能玻璃」 手機大廈能自給自足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太陽能這種可再生環保能源日趨普及,但要將太陽能板放置在可吸收陽光的地方,卻十分礙眼。美國有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研發出一款「太陽能玻璃」,透明無色之餘,又能將陽光轉化成太陽能,替大廈發電,一舉兩得。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化學工程系研究人員致力研製透明玻璃多年,一直嘗試利用類近塑膠的物料研製太陽能電池,令其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又不會釋出大量熱量,但卻不得要領,製造出的玻璃有色,而且發電量低。研究近日有突破進展,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有機分子,能吸收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光波。紅外線光波發光發熱後產生能量,並傳送至玻璃邊緣,再由裝配在旁邊 的太陽能電池轉化成電力。該塊玻璃使用的物料雖然吸收陽光,但都不在人類肉眼可見頻譜之列,故能做到透明無色,除窗戶外亦可用作手機屏幕。項目研究人員對這項發現期望甚高,該學系助理教授倫特(Richard Lunt)指,該技術能減低太陽能對人類生活帶來影響,拓展更大的研發空間。現時物料轉能能力仍有待提升,只能將轉化1%的能量,將來有望提升至至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