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美陷持久戰 或空襲敘利亞

文匯報

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攻下伊拉克大片土地,更以兇殘手段虐殺平民,美國記者 福利也遭武裝分子斬首。華府指ISIL是對美國的「空前威脅」,決定尋求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聯手開展持久戰打擊武裝分子,暗示或將美軍空襲行動擴大至敘利亞,剷除盤踞當地的ISIL勢力。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前日召開記者會,闡述伊拉克局勢、營救美國人質、中東反恐策略等問題。哈格爾承認,ISIL是至今最強大的恐怖組織,比「基地」等傳統恐怖組織更具威脅。 

ISIL力量前所未見 顛覆中東 

他又警告,ISIL組織精密、財力雄厚,武裝力量之大是前所未見,對美國所有利益構成即時威脅,美國須隨時作好準備,時刻嚴防再遭恐襲。
鄧普西表示,由於ISIL盤踞伊拉克和鄰國敘利亞,美軍的空襲只能起遏止作用,若不打擊敘境內的 ISIL勢力,就無法徹底鏟除它。他指ISIL具有掌控黎巴嫩、以色列和科威特的野心,倘成事便會徹底改變中東地區面貌,要打敗ISIL,須在該區聯合進行持久戰。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考慮空襲敘利亞,哈格爾表示一切選項都有可能。 

刑查記者斬首案 冀盡快緝兇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表示,正就美記者福利被殺事件展開刑事調查,以盡快確認及捉拿兇手。有歐洲安保官員指,根據兇手的口音,估計他可能來自倫敦,英國軍情五處(MI5)已介入調查。
美國國務院表示,自敘利內戰爆發以來,有來自50個國家的約1.2萬名外國聖戰分子前往當地參戰,估計包括逾100名美國人。英國國會議員馬哈茂德指,2011年起最少有1,500名英國年輕穆斯林加入激進組織成為聖戰分子,遠高於政府估計的數字。 

華府公開營救細節 恐阻未來行動 

美國白宮周三與國防部商議後,決定公開美軍特種部隊上月在敘利亞營救福利和其他人質失敗的行動細節。當局指,得悉有新聞機構計劃報道事件,才決定公開,但這做法就令輿論質疑可能影響日後同類行動安排,令營救人質變得更困難。
共和黨眾議員麥基翁認為有必要找出最先向傳媒放風的官員,又指公開細節會令士兵置於險境。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