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沙灘傷寒:草叢密佈 恐播叢林斑疹傷寒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夏日炎炎,市民到泳灘曬太陽、野餐或燒烤時,小心隨時感染致命傷寒。早前2名龜背灣泳灘職員感染叢林斑疹傷寒,本報巡查港島南區5個泳灘,發現當中3個都雜草叢生,後灘有不少草坡,前往沙灘的小徑樹叢亦罕有修剪。昆蟲專家指該病症經由在叢林生長的恙蟎幼蟲咬人而傳播,泳灘草堆更是高危地,市民行經或長時間停留,就有機會「中招」;斑疹傷寒可致血管發炎而出現重併發症,甚至致命,市民勿掉以輕心。
港島南區龜背灣泳灘早前爆發叢林斑疹傷寒,兩名職員確診感染,旋即掀起恐慌。「每星期都會嚟幾次沙灘放狗,唔止擔心咬親自己,仲驚啲蟎會黐咗喺狗仔身上,以後會避免行近草叢地方。」拖着2狗散步的泳灘常客李小姐對於恙蟎足以致命,感到驚訝,她認為負責管轄沙灘的康文署應張貼告示,提醒泳客遊人避免走近草叢。其實每逢夏季,本港多個泳灘都人頭湧湧,除了暢泳,不少市民愛在沙灘曬太陽、野餐或燒烤,而這些有機會觸碰植物的消閒活動,隨時有機會感染叢林斑疹傷寒。記者近日到港島南區5個泳灘視察,發現早前出事地點龜背灣之外,大浪灣及南灣等沙灘都有不少草叢。其中大浪灣沙灘的後方有大量草堆,部分泳客在草叢旁邊曬太陽,也有市民席地而坐,在看書、看風景。後灘的一片樹叢,更有不少市民僅穿泳衣散步。龜背灣和南灣的後灘設有燒烤場,同樣潛在危機。現場所見,近燒烤場位置設有草坡、灌木,與燒烤爐、石凳、大型垃圾桶相鄰。市民陳先生質疑當局未有清理雜草及疏於剪除過密的草叢,「有時燒野食,要行去扔垃圾都避唔到。」另外,部分泳灘需要行經一段小路或樓梯才可到達,包括龜背灣及舂坎角泳灘,惟沿途兩旁佈滿矮樹或長草叢。其中前往龜背灣的路徑猶如「熱帶雨林」,滿地落葉之餘,兩旁長滿矮樹叢及草叢。由於路面狹窄,當兩人並肩而行時,手腳難免會觸碰草叢堆。「呢隻傷寒係由一種叫恙蟎嘅幼蟲叮咬傳播,佢哋主要出現喺茂密植物地區,包括草叢、樹叢,除咗行山徑,沙灘亦係高風險地方。」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沙灘危機四伏,尤其蟎的體形細小,肉眼難見,泳客避無可避,「夏天會着短衫短褲,去沙灘就更加唔使講。」夏 天更是出現叢林斑疹傷寒的高峰期,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代表曾德賢表示,斑疹傷寒的病徵與一般感冒類似,患者會出現頭痛、發燒,容易延誤診治,過往本港 更曾有人因感染叢林斑疹傷寒而喪命,市民不可輕視,「呢隻菌一旦入咗血,有機會出現併發症,足以致命,後果可大可小。」對於市民的憂慮,康文署發言人表示,已在轄下南區各泳灘範圍內加強進行清潔工作,包括清潔場地設施、徹底檢查溝渠和清理積水、定時清除雜草和垃圾、剪除過密的枝葉等,以保持場地清潔及防止蚊蟲孳生,並會繼續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泳灘環境清潔衞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傷寒殺埋身泳客如何自保?專家3招教路,避免在沙灘草叢或樹叢地方歇息﹔若使用前往沙灘的行人徑,不要觸碰小徑沿邊的植物,及出發前在身體及衣物上塗抹驅蚊劑。傳染病醫生亦提醒,若事後出現持續發燒,或被叮咬的部分在結痂後呈黑色,要及早求診。
「最安全梗係着長衫長褲,夏天就無辦法,行過草叢或樹叢,千祈唔好亂掂,同埋噴定蚊拍水。」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建議市民到沙灘玩樂時,要識得揀地方,「喺沙灘睇書、曬太陽或者野餐當然可以,但唔好揀靠近草叢位置。」「呢隻傷寒有個特別之處,皮膚會出紅疹,傷口結痂後呈黑色。」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代表曾德賢則表示,叢林斑疹傷寒潛伏期通常為10至12日,由於嚴重者足以致命,他提醒市民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以免誤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