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追尋死亡病毒之謎 伊波拉原本係條河

蘋果日報

美籍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感染伊波拉後使用試驗性血清ZMapp,現已痊癒出院;另一邊廂,西非伊波拉疫情仍然肆虐。截至8月22日,世衛公佈疫症造成1427人死亡,2615人確診感染。這種恐怖的病毒究竟從何而來呢?有指吃果蝙蝠是源頭,又有科學家指病毒來自外太空,但種種論述未被確定,伊波拉的天然宿主仍是 一個謎。

1976年最早發現病毒的,是一位比利時病毒學研究員皮奧(Peter Piot)。皮奧現為倫敦衞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當時27歲的他,收到由非洲一位比利時醫生寄來的包裹,內有伊波拉病人的血液樣本。患者會發燒﹑肚瀉嘔吐 及內外出血。當時並沒有人了解這種病毒,皮奧為了追查真相,去了事發地非洲札伊爾(Zaire),即今天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條村落Yambuku。

研究員發現,首個病例來自當地的一名老師,他遠行後發病,於是到村中的修道院醫院接受注射。但由於物資短缺,該醫院只用五枝針筒,替過百普通病人注射維他命。加上按當地習俗,該名老師下葬前,家中婦女會清理屍體內的排泄物。根據皮奧的調查,共用針筒感染者的死亡率高達90%,而經體液或排泄物感染者死亡率 則達57%,最後導致300人死亡。
事後一班科家學命名病毒時,曾打算使用該村落名稱,但怕太過負面,便採用鄰近一條河流來命名,「伊波拉」便是這樣得來的。然而,科學家至今仍未知道伊波拉 的天然宿主。喀麥隆吃果蝙蝠身上曾被驗出有抗體;菲律賓一種吃蟹猴子體內亦曾被驗出病毒,但菲律賓未試過有人感染;更有科學家指伊波拉病毒是來自外太空。

發現病毒至今已經38年,科學家近十年做了不少研究,對於病毒在自然界的特性已經了解透徹;惟疫苗遲遲未研發成功,不少外國媒體及醫學界人士都質疑,背後原 因是藥商考慮到西非國家財力不足。動物試驗、生產和臨床試驗過程複雜又昂貴,藥廠認為無利可圖,於是便不投資大規模生產。

英國廣播公司/《赫芬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