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fb湧現iPhone 6專頁 呃Like盜個人資料

hk.news.yahoo.com

【晴報專訊】網上騙局隨iPhone 6傳下月推出再湧現,當中在facebook有冒名專頁聲稱會向like及share的用家送出新機。IT業界指騙徒可藉此收集個人資料作推廣,外國則有例子或是「呃like」後轉售圖利。
早前有以sales@apple.com電郵假冒蘋果,要求網民登記作預訂iPhone 6,藉此盜取網民資料。近日相繼出現不少fb專頁以iPhone 6作招徠,聲稱用家在like及share後可參加免費抽獎,吸引不少網民參與。

聲稱免費抽獎送新機

記者在fb以「iPhone 6 Giveaway」搜尋,找出10多個以iPhone 6免費抽獎的專頁,部分上月才建立,邀請參加抽獎的網民like及share,留言選擇顏色,吸引18至24歲fb用家,當中不乏本港網民,累計逾一萬個讚好。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市民或認為一like無妨,卻有機會洩露個人資訊如喜好、工作、朋友群組等,部分不良公司或循此收集資訊日後推廣。
在外國,建立專頁是圖利方法之一,騙徒常以熱門事件建立專頁並「呃like」,再將專頁出售從中獲利。一些新品牌貪這些專頁有一定粉絲數量,可助品牌谷人氣。

蘋果及fb在截稿前均未能回應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