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港滙轉弱 阿里托市威力減  港股屠牛恐試24000

幅幅圖的MACD 和 RSI 都向下行, 所以9月跌市又俾人說中, 不過唔知MACD 和 RSI可以行到幾低 ? 

本來還以為要先抽上才再落過 !

蘋果日報

【本報訊】四大利淡因素拖港股後腿,恒指本周恐再考驗24000點關口!港滙轉弱、牛證街貨比例高企、沽空增加,均預示淡友隨時發動新一輪攻勢。此外,阿 里巴巴上周五正式在美國上市,相關托市憧憬隨時幻滅,分析員相信,港股勢將延續過去兩周調整勢頭。
記者:李嘉麟

主要藍籌在美國上市的預託證券(ADR)上周五普遍回落,中資股ADR跌勢最為顯著,中移動(941)、中海油(883)、中石化(386)ADR跌幅均 逾1%,綜合主要ADR表現,足以令恒指今早裂口低開逾200點,下試24100點水平。

科網股有機會借勢回調

值得留意的是,阿里巴巴首日掛牌喪升四成,但騰訊(700)ADR反跌0.7%,或意味阿里托起大市的威力消退,提防上周五乘勢炒上的科網股借勢回調,進一步影響大市氣氛。
港 滙在過去兩周跌市中同告轉弱,由強方兌換保證7.75水平反覆回落,上周五收報7.7512。值得留意的是,與A股表現掛鈎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近月 由於受追捧令需求增加,發行基金單位不斷擴張,但上周五情況開始出現逆轉,以華夏滬深300(3188)為例,發行基金單位由上周一4.29億個降至上周 五的4.14億個,以上周平均價30.69元計,變相走資4.6億元,是今年4月起首見,安碩A50(2823)及南方A50(2822)發行基金單位速 度亦明顯放緩。
參考往績,每當港滙轉弱,港股跌市居多。據彭博資料顯示,港滙與恒指相關系數接近負0.7(系數介乎負1至正1,越近負表現兩者表現越呈反比)。
另 一個重要指標是牛證街貨持續高企,散戶在過去兩周跌市繼續傾向吸納牛證,造就大戶質低大市屠牛。綜合輪商截至上周五資料顯示,牛證、熊證街貨比例為73比 27,而牛證街貨重倉區介乎23800點至24100點,相當於3,666張期指好倉,每當恒指質穿一個牛證重倉區間,發行商將為對沖的期指平倉,令跌勢 加劇,大戶要質穿23800點將牛證趕盡殺絕難度不大。
從上周沽空增加,亦不難發現大戶造淡手影,上周沽空佔大市成交比率均逾一成之上的偏高水平,對比前周四個交易日,只有一日略高於一成(見另文)。

牛證街貨多料拖垮大市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表示,市場注視內地經濟數據,本周二公佈的滙豐內地PMI數值將是市場焦點。近期A股表現不算太差,美股更屢創新高,港股表現卻明 顯遜色,相信與牛證街貨量太高有關,本周再下試24000點殺牛的機會不低。
中國銀盛首席策略師郭家耀則認為,內地經濟數據疲弱,是港股近期跑輸大市主要原因,不排除恒指會再下試支持位。不過,他指出,中央開始出手救市,人行上周向五大行注入流動性,故對後市不會太過悲觀,加上10月份滬港通推出,反建議投資者趁短期調整吸納優質股。
此 外,散戶對後看法轉趨樂觀,看好後市的散戶指標,由前周1.43,大幅回升至8.57;而有貨在手的散戶比例,則由46.98%,微升至47.95%;至 於短期有意入市者比例,則由7.59%,上升至7.89%。

蘋果日報

恒指由25000大關徐徐回落,轉眼又再度逼近24000點,淡友亦趁勢出擊,上周港股沽空比率連續五日高於一成,當中兩日更達11.5%及13%,較全年平均約一成為高。
翻查近年資料,每當指數於高低位時,而沽空率突然大升,便是轉角市的一個先兆。
受內地錢荒消息拖累,恒指於去年5月由23500點水平輾轉回落,至6月20日時,當日沽空率突飆升至15.32%,兩個交易日後,恒指便於19813點見 底,並展開反彈浪,不足兩個月回升約2,700點(13.8%)。今年1月底開始,恒指經歷近一個月的反彈,至2月24日,沽空率升至13.34%的今年 新高,恒指便隨即於2月28日見頂,不足一個月瀉逾1,600點(7.2%)。
個股方面,淡友主要聚焦中資股及ETF。中移動(941)上周沽空率介乎兩至三成,兩大油股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亦超過一成。
A股ETF沽空更勁,南方A50(2822)及安碩A50(2823)上周五沽空率分別報36%及29%,盈富基金(2800)更升穿四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