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感染食肉菌 67%患者發病前曾接觸海鮮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常見於海水的創傷孤菌可經皮膚傷口,入侵人體筋膜導致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嚴重可致死。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公布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回顧 2007至2014年間接獲的109宗食肉菌感染呈報,逾7成個案在夏季發生。感染源頭方面,5成6患者稱發病前曾到濕街市,而6成7人發病前曾接觸海鮮,當中半數人曾被魚、蝦等海鮮刺傷。
在109宗食肉菌感染個案中,以本地感染為主,僅4宗由內地傳入。患者由37至90歲不等,近半數為60歲以上長者,且以男性佔多。7成1患者有長期病患,例如慢性肝病、慢性腎衰竭及糖尿病等。防護中心分析顯示,6成1患者發病時有發燒,3成更有傷口潰瘍情況。逾半數患者的下肢被惡菌入侵,其中1成2人的雙腳同時受創,另有2人更手腳同時中招。所有個案要入院治療,9成半要進行外科清除壞死組織手術,其中半數要截肢,另有6成8要入深切治療部,7成患者平均要留醫1個月才康復出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