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登革熱大爆發 港府零防範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廣東省近期大規模爆發登革熱疫症,下周重陽節緊接十‧一假期,大批市民計劃返回廣東省各城鄉掃墓或旅遊,感染登革熱危機一觸即發!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罕有高調地召開記者會,承認存在登革熱本地個案風險,呼籲市民回內地要做好防蚊措施,但對如何堵截傳播感染,當局稱只能做好防蚊措施。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港府被動,認為需要加強聯繫通報爆發登革熱地點,讓市民避免到高爆發地區,亦需要主動在通往內地的口岸加強宣傳,提醒市民到內地須防蚊。
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交代鄰近地區登革熱最新疫情,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由於過去兩個月鄰近地區溫暖及降雨量高,觸發近兩周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個 案突然上升,其中廣東省今年至本月廿四日有八千多宗個案,台灣則有二千宗,另新加坡有一萬五千宗。隨着十‧一及重陽節來臨,相信有大批市民前往內地掃墓或 郊遊,呼籲要做好防蚊措施,掃墓後要處理好花樽及化寶盆,以免積水。梁說全球每年有數千萬宗登革熱,死亡率為百分之一至五,幼童及長者較高危,本港九至十月是登革熱高峰期,今年至今有六十八宗登革熱個案,大部分由外地傳入,但不排除會發生本地個案,港府轄下二十個部門下周召開跨部門會議防控。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補充,白紋伊蚊能在攝氏九度以上環境活動,蚊卵抗旱能力高,今年不孵化,明年遇水亦能孵化;白紋伊蚊如染上登革熱,病毒可代代相傳。本 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擔心本港和內地人流來往頻繁,下周重陽節返內地掃墓人多,形成假期後出現大批登革熱個案的危機,認為內地幅員遼闊,港府應與內地衞生部門加強聯繫,通報爆發登革熱的地點,亦須在通往內地的口岸加強防蚊宣傳。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港府應加強教育市民,到內地掃墓必須清理花瓶積水以 防蚊子孳生。在 內地,廣東省登革熱肆虐,粵省衞計委通報截至昨日,全省共錄得八千二百七十三宗病例,僅二十四日一天就新增七百九十一宗病例,死亡病例三宗,疾情主要集中 在廣州市,穗及佛山成登革熱病例重災區,在全省八千二百七十三宗病例中,廣州為六千九百八十六宗、佛山為八百八十三宗病例。廣東前日召開防控會議,對廣 州、佛山、中山、江門、珠海啟動三級應急響應,相應成立登革熱防控領導小組,進一步強化登革熱防控工作,防止學校、幼稚園和工廠等地出現疫情爆發。廣州市 日前展開全市滅蚊行動,派出逾萬防控人員與市民一同清理積水、消滅蚊蟲,切斷登革熱的傳播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