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戰略滬港通系列:兩萬人幣兌換上限料短期撤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

「滬港通」下月將推出,銀行與券商都準備大展拳腳搶市場,但銀行卻受覑諸多掣肘,「未輸人、先輸陣」。由於滬港通中的「向北交易」需要以人民幣買賣A股,銀行客戶透過銀行買A股,需要自備人民幣,並且受制於港人每日只能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證券行卻可代客兌換人民幣,數額不受規限。為便利滬港通推出,金管局與銀行界都希望在滬港通推出前,內地可放寬有關限制,有銀行界消息人士則透露,內地極可能在短期內讓香港業界「願望成真」。
銀行公會近年訪京時,一直重提希望內地放寬港人2萬元人民幣的兌換限制,但一直未能成事,今次銀行公 會訪京的時間表未定,市傳今年訪京可能提早,以配合滬港通於下月開通。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早前表示,有關港人每日2萬元人民幣的兌換上限,金管局一直與人行商討,暫未有具體消息,但當中涉及的技術因素其實不多,相信人行有其考慮,本港仍在等待相關消息。
有銀行證券部的高層對本報表示,相信如無意外,人行會在滬港通推出前,便放寬個人人民幣每日2萬元的兌換上限,但由於本月(9月)可能出現「佔領中環」,或許會打亂有關部署。他表示,「若一旦滬港通出台後,兌換上限還未放寬,券商理論上有優勢,但銀行未 必會坐以待斃,可能拒絕向券商提供足夠的兌換額,已保障客戶不會大量流往證券商。」
不過,他表示,若真的出現此情況,無論如何也是多輸局面,不單銀行、券商生意難做、投資者沒足夠人民幣買滬股,直接令滬港通成效打折扣,連兩地交易所收入也受影響,故相信有關兌換上限的取消,是大勢所趨。 

券商經營證券業務有優勢 

該名銀行證券部人士續說,證券商一直指銀行經營證券業務有優勢,但其實銀行所受的監管更嚴格,掣肘更嚴重,在業務發展上缺乏靈活性。「例如一旦有客戶投訴,即使明顯是客戶的問題,但為監管機構介入調查,一般銀行都採取息事寧人、賠錢了事的解決方法;如果是證券行,絕對會對簿公堂 。」此外,招攬客戶、向客戶提供孖展融資,以及交收結算方面,券商都遠較銀行靈活。
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閻峰指出,滬股通開通後,投資者將需更多人民幣資金以交易滬股。他亦樂觀地預期,港人兌換人民幣的限制,可於滬港通啟動前得到解決。花旗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則估計,有關限制相信要待滬港通出台後才可望取消。
中銀個人金融及產品管理副總經理周澤慈早前稱,目前港人仍受限於每日2萬元人民幣的兌換限制,有意買 賣A股的個人投資者,要提前準備好人民幣資金。相對於其他證券行可讓客戶以港元買入A股,他表示,金管局已非常積極與內地有關當局相討,希望可以盡快放寬 兌換上限,他相信整個銀行界,也熱切期待。對於本港券商可為客戶兌換人民幣,周澤慈表示,券商本身的人民幣資金有限,需要依靠銀行提供匯兌。 

望盡快釐清A股能否做孖展 

除了人民幣兌換上限外,周澤慈亦希望監管當局盡快釐清A股能否做孖展抵押品。依據監管規定,銀行不能向客戶提供人民幣孖展融資。另外,他指目前股民對滬港通尚有疑慮,相信讓他們了解有關風險後,可大大增加他們投資A股的意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