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財匯局撐千萬罰款上限

蘋果日報

【本報訊】政府建議加強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的諮詢今日結束,各方爭取展述意見機會,繼最受影響的業界代表香港會計師公會周初表達反對政府多項建議後,預期 成為上市核數單一監管機關的財務匯報局昨表明,原則上支持政府建議,並強調財匯局已受到足夠制衡。會計師公會表明若政府強行通過,會進一步研究對策。

承諾分開調查及處分職能

會計師公會一直對財匯局兼具紀律處分權及1,000萬元的罰款上限最有意見,財匯局主席潘祖明認為,1,000萬元的罰款上限乃參考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水 平,他更指,現時英國、加拿大皆不設罰款上限,美國方面,會計師事務所的最高罰款更是1,500萬美元。至於業界對財匯局紀律處分決策的客觀性存疑,他重 申,當局獨立於政府,承諾未來會將調查及紀律處分的職能權責分開。
會計師公會會長陳錦榮反駁,雖財匯局表明會將調查及紀律處分的職能權責分開,但 最終兩組人都是向同一個財匯局匯報,質疑「仲有無獨立喺度」?他又表示,在業界仍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通過建議,認為政府一心盡快過關,未有令業界釋疑。他 指公會繼續據理力爭,包括向社會及立法會議員解釋當中的利害,一旦政府強行通過,公會會進一步研究對策。
有關修例草案若能夠於2015至2016年在立法會審議,一般估計新的監管制度及架構可望於2016年底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