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匈牙利10萬人示威反上網稅

文匯報

匈牙利政府早前提出開徵「上網稅」,以補助國家財政,引起極大反響。首都布達佩斯爆發連串示威,周二晚更有多 達約10萬人上街,要求政府撤銷計劃,是總理歐爾班政府2010年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有示威者稱,開徵上網稅等同箝制言論自由,是不民主的做法。歐盟也批評上網稅是「很差的主意」,不單限制民眾自由,同時損害匈牙利經濟發展。
當局稱上網稅項是為開源及削減預算赤字,但民眾認為新措施限制資訊流通,損害自由及破壞民主。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遊行,要求當局撤回上網稅計劃及總理歐爾班下台。
早於周日已有數千人上街示威,政府在壓力下調低數據用量的稅額,但未能平息民憤,觸發周二晚的更大規模示威。 

■路透社/《衛報》/《紐約時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匈牙利政府計劃開創全球先例,向互聯網供應商數據流量徵稅,每1GB數據徵收150福林(約4.7港元)的稅款,引發4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之後,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周五稱,將會廢棄相關法例的草案。
歐爾班在電台節目稱:「互聯網稅不能以現時的形式推行。」政府宣稱打算徵收的互聯網稅,是為平衡財政赤字,但民眾則質疑右翼政府企圖建立「數碼鐵幕」,收緊資訊自由。歐爾班稱:「問題不是在於人民反對該稅項(互聯網稅),人們質疑的是收稅背後的理由。在這種情況下,任何東西也不可以推行。」政府公布有關徵稅的計劃後,引發民眾不滿。布達佩斯自10月27日起一連3日,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人數高達10萬人,是總理歐爾班自2010年上台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