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4萬噸越南飼料油證實湧台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晚報》、

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涉販賣黑心飼料油的頂新集團遭全台抵制,其上游原料商越南大幸福油脂近日表示,從2011年到今年7月,共出口了 600萬公斤食用油及4300萬公斤(即4.3萬噸)的飼料油到台灣。台當局研判,這些飼料油恐怕不只流向頂新,還有其他台灣業者購入,最糟的情況是已被台灣民眾吃下肚。
台「經濟部」官員昨日表示,由於台、越之間無司法協議,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日前以對談方式,希望大幸福的越籍負責人呂氏幸說明油品流向。大幸福表示今年7月後就不再出口油品至台灣,而時間點恰巧就是島內黑心油事件爆發時。 

報告稱不適合人體食用 

從初步掌握的油品銷量來看,頂新集團是大幸福出口台灣油品的主要買家,但不是唯一買家;大幸福的飼料油進入台灣後,若跟頂新模式一樣流入其他食品業,島內民眾恐怕已把問題油品吃下肚。
彰化檢方近日查出頂新集團自設的「食品檢驗中心」出具的油品檢驗報告。今年3月初,時任頂新製油總經理陳茂嘉帶隊到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檢驗人員分析脂肪酸、重金屬等成分,對這6家的油品下了「不適合人體食用」結論,註明大幸福供應的油品「不合格」。但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看過報告後仍決定進油。
檢方日前在聲押庭中,質疑魏應充「知情且參與」食用油的採購。魏承認看過這份報告,但強調他沒去越南查廠,辯稱以為「不合格」是指大幸福的工廠設備與環境。
檢方表示,頂新檢驗中心的專業報告不被公司採納,顯見企業經營者把利益擺中間,企業良心和社會責任放兩邊,雖然法令規定油廠設檢驗中心,卻成了企業掩飾非法行徑的障眼法工具。 

蔣丙煌:正清查購油業者 

將接任「衛福部長」的蔣丙煌昨日表示,10幾家廠商從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進口油品,有的用於食品,有的用於飼料,還在清查。
相關人員同時指出,大幸福公司在越南把飼料油賣到台灣,如果是以賣食用油名義出口,大幸福就涉及越南刑法中的偽造文書罪嫌;如果大幸福是以飼料油名義出口,被台灣業者以食用油使用,那案情就如同頂新集團目前涉及的情況,不排除仍有受波及但仍未曝光的業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