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人幣兌新元直接交易今開通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雖然「滬港通」開通無期,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未有減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發公告稱,人民銀行已授權今日起於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兌新元直 接交易業務,包括人民幣兌新加坡元即期、遠期以及掉頭交易等。另外,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銀行(3988)將取得澳洲人民幣清算行的資格,消息將於不日內公布。
國家外匯交易中心的公告表示,是次雙幣直接兌換開通乃為促進內地與新加坡之間的雙邊貿易以及投資,將 雙邊貿易關係進一步推前。市場人士推斷,除內地與新加坡的雙邊貿易外,新加坡作為東盟的融資平台,是次或使內地與東盟合作更進一步。而兩種貨幣的直接交 易,有助兩幣形成直接匯率,並降低匯兌成本及匯兌間風險。 

匯豐中國獲准成首批做市商 

匯豐銀行(中國)已獲批成為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首批人民幣對新加坡元直接交易做市商。 匯豐集團總經理、新加坡行政總裁柯勝民表示,這有助提升人民幣在東南亞地區貿易中的使用,直接交易也有助客戶節省成本,規避匯率風險。
按外匯交易中心的規定,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對新元交易價將在人民幣對新元匯率中間價上下3%的 幅度內浮動。而中間價則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每日開盤前向做市商詢價,從而得出做市商平均報價,成為當天的兩幣匯率中間價。而銀行則可對客戶掛牌人民幣對新 元的匯價,自行決定其買賣價差。
2014年,內地已覑實推行各種貨幣的直接交易匯兌,包括歐羅、英鎊、澳元、新西蘭元及韓圜。 

傳中行獲澳洲人幣清算行資格 

另一邊廂,《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傳出人行決定將澳洲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資格,授予中國銀行(3988)悉尼分行,並會於不日內公布。一位業界人士就直言「中行於澳洲做了很多準備工作,業務有優勢,如無意外,人民幣清算行會是中行的囊中之物」。
中國銀行此前表示,該行與澳洲證券交易所共同開發的人民幣清算系統,已正式於澳洲投產,使人民幣成為第一個被納入當地清算系統的外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