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德州伊波拉病人被誤診 僅處方抗生素打發回家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9月30日確診境內首宗伊波拉病毒個案,是今次伊波拉疫情中非洲以外首次出現病例。患者為1名男子,9月由利比里亞飛往美國德州達拉斯。他現時病情嚴重,正接受隔離治療。當局正追蹤曾與他接觸的人,以阻遏疫情在美國擴散。但有消息指患者發病初期曾到醫院求醫,卻被醫生誤診為普通疾病,僅處方抗生素後叫他回家,顯示美國的伊波拉防疫出現缺口。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負責人弗里登指,患者於9月19日離開利國,翌日抵達達拉斯探親,當時沒有任何病徵。數天後他浮現病徵,至30日確診,暫未知他從甚麼途徑染病。他現時在德州衞生長老會醫院接受嚴格隔離治療,CDC沒公開其身份,故未知其國籍及年齡。患者在抵美6日後才求醫,期間接觸過不少人,當局正追查患者身邊的親友,以監察他們有否受感染。送病人到醫院的救護車人員及醫療人員,亦已接受隔離。當局指,因實驗性藥物ZMapp已經用光,或考慮以伊波拉康復者的血清為藥物,因當中含有對病毒的抗體。弗 里登強調,病人在乘搭飛機途中沒有出現病徵,故此沒有向機上乘客傳播病毒的風險。他說:「曾接觸患者的人或會在未來數周出現伊波拉病徵,但我絕對相信,我 們能將疫情就此止住。」衞生長老會醫院的流行病學家古德曼亦指,美國醫院有充足設施及醫護人員應付疫病,公眾毋須過份擔心。美國當局防疫信心滿滿,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德州記者踢爆,患者發病後,曾於9月26日到達拉斯1間醫院求醫,卻被誤診為普通病症,醫生僅向他處方抗生素便打發他回家,2日後病情惡化才被送入院。有議員促請美國政府加強防範,並應在入境處加強檢疫,阻止病毒傳入本土。不過衞生官員稱,即使乘客在登機時檢查體溫,防止有發燒病徵的人上機,也不代表能完全隔絕伊波拉患者。德州達拉斯確診美國首宗伊波拉病例後,當地的西非裔社區陷入恐慌。有社區組織質疑CDC未必有足夠能力應付疫病,又指當局應公開該名患者身份,讓曾接觸他的人盡早求醫檢查。達拉斯沃思堡的利比里亞社區協會主席加耶說:「社區民眾開始打電話打聽,欲找出誰認識患者。」他又勸喻民眾不要出席社交聚會,以防受感染。副主席薩永呼籲,所有可能曾接觸患者的人前往求醫,又說如果居民懷疑自己患病,不應怕被標籤而諱疾忌醫,才可以阻止社區內的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