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國務院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 銀聯料受衝擊

money18.on.cc

為擴大金融開放,部署推進消費擴大和升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放開和規範銀行卡清算市場,符合條件的內外資企業,均可申請在中國境內設立銀行卡清算機構;僅為跨境交易提供外幣清算服務的境外機構原則上無需在境內設立清算機構。

此前有消息稱,人行已將有關銀行卡清算市場准入規則的方案上報國務院,該方案將明確包括線上和線下跨行交易清算規則、發卡標準、帳戶管理標準等以及申請成立卡組織的准入門檻等。

此次國務院決定開發銀行卡清算市場,意味中國銀聯作為國內唯一一家銀行卡清算組織的地位被打破。中國銀聯表示,支持並堅決執行國家放開銀行卡清算市場准入的決定,中國銀聯將與其他銀行卡清算機構在同樣的監管條件下,依法合規開展平等的市場競爭。

據了解,按照WTO的裁定,中國應在2015年8月29日前開放人民幣轉接清算市場,即開放其他卡組織進入中國市場。

實際上,面對第三方支付的快速發展,銀聯作為銀行卡清結算市場的「壟斷」地位早已不復存在。

社科院早前發布報告指出,從實際情況來看,以提供網絡支付服務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企業,已成為重要的轉接清算組織。第三方支付機構紛紛與銀行直接溝通,自行建設網絡,由於其沒有接入人行支付系統,其自建網絡只能通過在銀行建立帳戶來完成。

業內人士指,國務院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是理所應當,銀聯肯定會遇到一些衝擊,但衝擊有限,而開放銀行卡清算或許對支付寶最為有利。除支付寶,擁有最大線下收單業務的工行(01398)可能成為清算組織的呼聲很高,第2個銀聯或將產生。

有業內人士指,短期並不看好VISA等進入國內市場。國際卡組織的收單費率很高,約為3%至4%,有的甚至高達7%,而銀聯最多1.25%的費率水平,價格優勢明顯。此外,VISA也很難處理和收單機構及各家銀行的關係,最大線下第三方收單機構銀聯商務是銀聯的子公司。

VISA和萬事達等國外清算組織,一直迫切進入中國市場。2010年,銀聯與VISA「渠道之爭」鬧得沸沸揚揚,根源就在於VISA認為「中國銀行卡清算渠道並不開放」,美國方面後來將這一問題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外電引述消息稱,中國此舉令美國的信用卡公司高管頗為意外。由於目前沒有披露時間表或更多細節,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將以多快的速度和多大的幅度開放信用卡清算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