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普選爭議:清場關鍵:高院判決、期指結算、中美角力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政府已認定學聯不會自願撤離,唯一解決佔領行動的方法就是強行清場。綜合各方消息,政府何時下令警方清場,主要有三大關鍵因素,包括最快明日有判決的「佔 旺」「佔鐘」官司、周四的期指結算日,以及美國總統奧巴馬稍後訪華引發的中美外交角力結果。
消息指出,雖然高等法院早前已就旺角及金鐘部分被佔領路段頒發臨時禁制令,但由於禁令屬民事性質,警方原則上無權協助禁令申請人或執達吏執法。但由於金鐘中信大廈的代表,今次要求高院向違反禁令者頒發拘捕令,若有關申請獲批,警方便可以執行高院判令為由執法,將拒絕撤離及阻撓申請人清除路障的示威者驅散甚至拘捕,避過「政府下令清場」的指摘。消息續說,若中信的清場行動成功,估計旺角、金鐘夏慤道,以及至今無人申請禁制令的銅鑼灣佔領區,亦會有人提出同類的拘捕令申請,為警方將有關區域清場,提供更堅實的法律依據。此外,東方報業集團早前獨家報道,有美資「大鱷」藉着佔中引發的經濟影響及政局不穩,在香港股市「上下其手」、「興波作浪」圖利,最好是清場行動以流血收場。因此有指在十月份期指於本周四結算前,警方出手強行清場的機會亦不大。最後一個因素,是在下月七至十二日於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其中領導人峰會將於十一至十二日舉行,奧巴馬或會提早一、兩天訪華。中美會否在兩國領導人正式會面前,就各自的政治及經濟利益「傾掂數」,將直接影響雙方對香港佔中的態度及港府的處理手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網誌表示,政府期望透過增加基建投資,如填海造地、興建公路、鐵路網絡等,由過往幾年的平均約400億元,增至近年逾700億元,藉以維持並提升本港效率,增加經濟容量。他續指,落實基建投資不能單靠政府,還需要立法會配合,但由於有議員在上年度的立法會工務小組「拉布」,導致21個 項目未能及時審批,部分項目更要重新招標,平均延誤半年,令總成本增加約10億元。
曾俊華又說,對於佔領運動發生之後,部分議員宣布在立法會展開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感到非常無奈,相信此舉會使各項工務工程未來於立會的審批時間更長,令工程進度減慢,造價上升;他更直言,無法理解政治問題何以要犧牲香港整體福祉。另 外,曾俊華稱,大部分佔中示威者對民主問責制度的訴求清晰可見,但所使用的手段,包括佔領道路、不合作運動、蔑視法庭判令等,對政府運作、法治根基勢必造 成破壞,甚或會造成長期的政治不穩定。他又指,社會上越來越多聲音,擔心持久的佔領運動會對本港經濟造成深遠影響,亦憂慮高效的政府和社會廣泛的法治意識 一旦受到破壞,日後能否修復、如何修復,誰也說不準。

hk.news.yahoo.com

【now新聞台】前學運領袖王丹發表致學聯的公開信,指無法預測這場佔領運動的結束方式,但提醒同學要有失敗的思想準備。
王丹在信中表示,佔領行動所激發出來的市民熱情及國際關注,對香港民主發展的意義,比真普選更為重大。
他指,行政長官梁振英目前不會下台,中共亦堅決不接受修改特首選舉辦法的建議。他以過來人提醒學聯,要有失敗的思想準備,及正確對待失敗的態度,希望學聯知道,勝敗不是終極價值所在,理想才是大家共同追求。
他不願意看到大家因為一次勝敗得失,而失去剛剛激發出來的熱情。他指,感動人心的力量,是這次雨傘革命得來不易的成果,同學有責任保護成果,不要因為一時挫敗而渙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