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坑渠油:台廿公噸問題牛油銷港 次輪回收不容緩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台灣坑渠油風波持續近兩個月仍在擴散,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追查台灣統一企業使用有問題「頂新」油品時發現,統一曾透過旗下統清公司向三菱商事購入逾9公噸 「頂新」牛油,製成三款烘焙專用油產品,除台灣八方雲集中招外,當中有兩款最多近20公噸油品可能已銷往香港。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25日表示,為預防起見,不排除食物安全中心日內再以法令形式回收第二波問題食油及製成品,所涉產品需先下架停售。而統一企業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指,本港五款台灣統一產品 均沒有採用「頂新」輸自越南的問題牛油。

台灣食藥署昨晚(24日)深夜公布,統一企業通報於今年6月10日購入5.57公噸「頂新精緻牛油」有19款包括杯麵的統一產品要預防性下架。食藥署追查下 今早再公布,統一今年6月透過三菱商事購買15公噸「頂新」牛油,其中9.43公噸是旗下的統清公司向三菱商事購入,並製作成「富士香烘焙專用油」、「奇 華烘焙專用油」及「金世紀酥油」三款產品。由 「頂新」牛油製作成的「富士香烘焙專用油」及「奇華烘焙專用油」分別有16公噸及3.2公噸,食藥署指兩款油品已銷往香港,並沒有在台灣出售,「金世紀酥 油」下游情況仍在追查中。台灣傳媒報道稱,銷往香港的「富士香烘焙專用油」及「奇華烘焙專用油」在上月「強冠」風波時已被退回,統清亦已通知港方將產品下架。台灣新北市衞生局今午稱,統清「金世紀酥油」的下游用家包括台灣八方雲集,涉及130桶玉米濃湯,供應給703間門市。高永文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稱,台灣食用油安全問題演化了一段長時間,他對早前發出的食物安全命令能解決「強冠」事件感樂觀,但接著卻出現第二波問題,最新 「頂新」事件更揭發愈來多愈食用油及預先包裝食品牽涉其中。高指,若香港不能完全掌握已輸入問題產品的清單,惟有被迫採取預防性措施,食安中心日內會再公布更多資料,屆時公眾便會知悉整件事規模,更不排除短時間內,食安中心會就第二波事件再引用食物安全命令,確保所有有問題產品也能回收及下架。因應台灣統一的19款產品下架,統一企業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發表聲明稱有透過匯泉國際有限公司從台灣進口滿漢大餐產品,經與台灣統一確認後,在港銷售的五款產品,均沒有使用「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越南輸入的懷疑有問題牛油,相關產品包括:滿漢大餐紅燒牛肉、滿漢大餐珍味牛肉、滿漢大餐麻辣鍋牛肉三款香港版碗麵,以及滿漢大餐蔥燒牛肉袋麵及滿漢大餐珍味牛肉兩款外銷版袋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