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產憂佔中 子女提早海外升學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佔中局勢未明,然而眼見社會不穩,不少中產家長開始感到擔心,決定提早送子女往海外升學。
有家長坦言不想子女在港參與太多政治討論,亦有希望子女感受其他國家的自由風氣,及早認識世界,將來為港出力、有所作為。
有家長提早送6歲的兒子到英國,並安排一家移民;升學機構指,家長的決定比過往決斷,佔中成為到海外升學的「催化劑」。
英國文化協會昨舉行英國升學展,吸引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到場。兒子14歲的劉太表示,原本安排兒子在下學年才留學,但因佔中運動,決定提早於明年1月送兒子到英國。
劉太直言,佔中持續逾半月,擔心香港變亂,「香港的政治愈來愈似中國」;又指兒子就讀的天主教學校,幾乎每日都會與學生討論佔中議題,「兒子年紀尚小,還未懂得思考政治議題」,自己亦不會在家中與他討論佔中話題,更不會讓他到佔領區示威,故決定提早實行留學計劃。

指港學制常變 全家鋪路移民

同樣決定提早安排兒子升學的陳先生說:「不是因為時下的學生運動而送兒子出國,反而敬重這代的學生。」但本港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特別是國民教育風波,家長至今不清楚當中的課程內容,擔心香港學制愈來愈封閉。他希望兒子能及早認識世界,在自由社會下學習,為香港社會出力。
其13歲的兒子對父親所言表示認同,國教風波後,香港的教育制度可能變差,又指香港政局混亂,希望提早到外國讀書;因此由原先打算待文憑試過後才升學,現決定一、兩年內便往英國。
育有一子的梁先生則指,本港教育制度變化大,不但有英文中學及中文中學之分,又規範學生要有標準答案;但海外學府自由,不像港府過分干預教育;加上對一國兩制仍有疑惑,因此打算送6歲的兒子出國讀書,一家人亦會移民。

佔領行動催化 增強家長決心

為擴闊兒子的國際視野,已安排11歲兒子升讀本地國際學校的譚先生,原本已計劃安排兒子到英國升讀大學,但適逢佔中運動,現打算提早到英國升讀中學;他坦言,對現在的政局感不安,香港人和大陸的關係漸疏,昨到教育展做資料搜集,希望兒子早日到英國讀書。
事實上,佔領行動成為往海外升學的「催化劑」,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升學輔導主任盧國昌指,佔領行動雖未令升學的查詢增加,但卻增加家長往海外升學的決心。
他指,家長安排子女往海外升學,通常基於有親友在當地居住,考慮子女成績及心儀學校校譽,「但不少家長查詢完畢,是否離港仍存在一半一半的想法。」然而佔領事件後,他們的意向提升至7、8成。
英孚教育港澳區行政總監趙崇基亦指,佔領事件加速家長安排子女升學的決定。他指,家長查詢相關資料後,往往表示要考慮多半年再作決定,但佔領事件發生後,有個別家長提早決定,「數星期後已致電表示毋須再考慮,決定提早安排升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