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普選爭議:財爺指佔領損經濟 短中期浮現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佔領行動持續整整3星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指出,政府初步掌握到的數據顯示,相關地區的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影響較為明顯,整體信用卡消費錄得大 幅度下跌,個別外資對短期到香港投資,態度亦轉為觀望。他相信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經濟數據上。
曾俊華認同金錢和經濟數據,並非衡量香港成就的唯一標準,惟經濟影響不只是數字的上上落落,還關乎小商戶的生計甚至是生存空間,打工仔的飯碗,和成千上萬家庭的福祉,不能輕視。曾續指,「和而不同」是香港人多年來珍惜的核心價值,但社會最近因為佔領行動出現的撕裂,令人擔心多元價值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前晚在旺角的嚴重衝突,部分人士的舉措,無法不令人相信,他們的意圖只是想破壞社會秩序,社會絕不能接受他們以「公民抗命」或「不認同警方執法」作為犯法搗亂的藉口,有份參與佔領 行動的同學和市民,必須立即與他們劃清界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趙慧賢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處理佔領行動的工作是當差30多年來前所未見的複雜和困難,不少前線警員壓力大到不能想像,不但要長時間超時工作,亦聽不少難聽指罵,令人感到辛苦和委屈。她強調,警員對政治爭拗不感興趣,只想維持秩序,獲公平對待,但不少人被網民在網上「起底」,令其家人亦受影響,對此深感困擾,身心疲累。
趙慧賢又指,警員回家後亦要面對親友分歧的意見,傳媒大篇幅的負面報道,不少人不能理解警員的難處,又指警員不明白為何佔領組織者顛倒是非,但各界都無勇氣 譴責暴力行為。她亦擔心,愈來愈多人以為犯法無問題,以此為手段爭取所求,又坦言旺角佔領區情況非常危險,激進團體及滋事份子滲入令警方難以保障人身安 全,促請巿民轉到較和平的地方示威。她期望各方能「停一停、想一想」應否衝擊警方防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表示,對近日佔領行動的形式及影響感到非常擔心,又嚴重譴責部分人在不同地方蓄意發起衝擊行為,做出危險動作,認為做法已偏離和平表達。他說不想見到佔領行動導致大量傷亡,又謂目前急症室每日接收十多名因佔領行動受傷人士,雖然未對服務構成影響,但擔憂若情況再朝不健康趨勢發展,會影響醫院運作。
高永文認為,唯一解決事件的方法是透過對話,才可肯定有良性進展,若任何人蓄意發起暴力行為,對解決事情不會有幫助,甚至影響港府與佔領發起人的對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副消防總長(總部)梁偉雄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旺角的堵塞區域再次擴大,路障亦有加固,情況令人擔憂;粗略檢視下,旺角堵塞區域內樓宇有逾70幢,保守估計有逾1萬人受影響,呼籲正承受不必要的高火警風險住客及市民特別注意防火,熟悉大廈逃生通道等。
梁偉雄又提到本月10日一宗香港公園有人從高處墮下的召喚個案,他指救護員到場時發現傷者心肺功能已停頓,身體多處骨折,救護員本欲送傷者至最近的律敦治醫 院,車程僅需5至6分鐘,但因堅尼地道往律敦治醫院方向交通嚴重擠塞等,傷者終轉送至瑪麗醫院,過程花了17分鐘,最終被醫生證實死亡。梁又指,上月28日至本月16日,中區、銅鑼灣及灣仔區、旺角區的救護服務方面達標率,較堵路行動發生前下跌約2至約15個百分點;三區樓宇火警召達率,亦較堵路行動發生前下跌約5至約12個百分點。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法新社報道,亞洲區近來出現的種種政治和經濟負面因素,包括香港的「佔中」行動、中國的經濟放緩和反貪腐措施,以及泰國政變等,使亞洲區不再是奢侈品的穩定增長市場。
路易威登集團LVMH的集團的財務總監吉翁尼(Jean-Jacques Guiony)更明言,香港示威活動將會為該集團的季度業績帶來衝擊。事實上,集團旗下免稅店的第三季度營業狀況已反映這些負面影響。LVMH於2014 年度的亞洲區第三季業績亦下跌3%,只有日本市場倖免,與2010至2012年的「好景」時光,成強烈對比。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指出,新加坡的奢侈品客源已下跌了5分之1。但相信奢侈品市場的最大跌幅會出現在示威持續的香港。LVMH亦警告,名貴鐘錶業已經身受其害,因為香港很多街道被封,令名貴鐘錶的零售額在過去數周已下跌多達一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旺角示威區接連兩晚爆發衝突,警方晚上發表聲明,指今日(19日)在旺角示威區,發現有小童參與有關活動,呼籲家長應立即將小童帶離現場,否則警方會採取適當行動,避免小童受到不必要傷害,亦請其他人士切勿帶同小童到高危地區。
警方表示,由於部分示威人士的行為愈趨激進,任何人士帶同小童到高危地區,有機會令他們於衝突中受到傷害,此乃極不負責任及危險的行為,警方予以強烈譴責。有關家長或成年人亦有可能觸犯香港法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