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耶倫忽鴿忽鷹 加息倍添變數

money18.on.cc

美國聯儲局上周公布的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加息時間表可能不如預期般逼切,加上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大放「鴿」詞,令市場加息預期急劇降溫。

但市場最近有消息指,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閉門會議上大派定心丸,有信心美國經濟增長可達3%,通脹可回復2%的目標水平,並暗示即使外圍經濟疲弱,亦不會拖累美國經濟增長勢頭,美國很大機會在明年中加息。

耶倫的言論與議息會議紀錄明顯有別,到底哪個耶倫才可作準,天曉得。可悲的是,市場對耶倫忽鴿忽鷹的言論漸漸失去耐性,寧願分析局內其他理事的聲音。

值得留意的是,聯儲局現時的二號人物費希爾是殿堂級人物,局內兩大鴿派人物芝加哥及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明年在公開市場委員會有投票權,換句話說,聯儲局明年鴿派抬頭,即使央行想將利率回復至正常化水平,亦絕非易如反掌。

雖然美債價格近期暴跌受多種因素影響,但全球經濟進入低增長時期,才是波動市的始作俑者。美國近期公布的數據亦顯示,零售銷售及生產物價指數同樣疲弱,全球經濟轉弱或已拖着美國後腿,美國貨幣政策同時觸動全球金融市場神經。

聯儲局本月底舉行議息會議,被視為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次。美國長息低處未算低,揭示美國經濟前景堪虞,加息條件並不堅實。美國加息並不比減息容易,今次同樣是摸着石頭過河,一旦錯判形勢,用錯力度,受害的不僅是美國,全球經濟也會一齊陪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