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華爾街見聞:盧布狂貶 普京抉擇困難

呢個是俾大家的教材, 如果歐美有日咁樣對付中國, 大家須知, 手持實物最實際 : 物業 、實金實銀和糧水日用品才可以保值 !

現時中國還是經濟強勁, 所以人民幣跟隨美元向上升 !

money18.on.cc

華爾街見聞指,面對市場投機者瘋狂沽空盧布,俄羅斯央行究竟應該採取真正的「捍衛行動」還是「有節制」的放任貶值?這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說,的確是個困難的抉擇。

自從今年7月份以來,盧布對美元已經貶值17%,全年的貶值幅度達到23%。為抵消低油價帶來的負面影響,普京一直對盧布的貶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除在今年 3月份上調利率,並在公布當日狂砸110億美元干預市場之外,俄羅斯央行多數時間都以相對「穩健」的方式控制盧布的下跌速度。

堅持盧布自由兌換,結果就是投機者瘋狂沽空盧布,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儲備則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流逝。10月份以來,俄羅斯央行使用200億美元外儲干預市場。 Sberbank策略師Tom Levinson表示,「大家都知道盧布還將下跌,央行的行動沒有實質意義,只是在浪費金錢而已」。

除外匯儲備流逝外,俄羅斯國內的通脹壓力也日益明顯。巴克萊經濟學家Eldar Vakhitov表示,「貨幣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盧布每貶值10%,將會導致通脹水平上漲1.3至1.5%」。受到制裁影響,俄國許多進口的食品價格大幅走高,其國民兌換美元的需求則一直處於高位。

許多投資者預計,今日俄羅斯央行可能會加息,並再一次採取大規模干預。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Simon Quijano-Evans稱,「市場正在迫使央行推出實質行動。俄羅斯央行可能會加息200個基點,並採取一次過的大規模干預」。

但普京多名顧問都反對加息。市場猜測,在政治壓力下,央行可能無法保持其獨立性。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策略師Win Thin認為,「即使加息,幅度也十分有限。雖然市場沽空的氛圍可能會因為加息短暫減弱,但是結構性的問題並不會因為加息而出現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