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OPEC無意減產 油價跌至4年新低

文匯報

受供應增加及需求增長放緩影響,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似乎無意減產,國際油價持續受壓。11月份布蘭特期油昨日下午交易時段跌71美仙,至每桶87.59美元,是2010年中以來最低;美國11月份付運的西得州中質原油亦跌96美仙,至84.78美元 的2年低位。分析認為,除非環球局勢突變,推動需求增加,否則油價料繼續下滑。
國際能源機構(IEA)昨日發表每月報告,再次下調本年度原油需求增長預測至每日65萬桶,較6月的預測減少近半,全球消耗量估計為每日9,240萬桶。另外,受惠於美國頁岩氣產量增加及利比亞原油重返市場,9月份全球原油供應增至每日9,380萬桶。
雖然油價已經連跌3個月,但OPEC和美國等產油國似乎無意減產托市。據報沙特阿拉伯曾私下向原油市場投資者表示,能夠接受油價位於80至90美元水平。科威特石油部長亦稱OPEC不太可能減產,更認為油價跌勢或要到76或77美元才結束。 

沙特按兵 免蹈1980年代覆轍 

分析認為,沙特按兵不動,可能是想避免重蹈1980年代的覆轍。當年原油同樣供過於求,沙特為支撐油價大幅減產3/4,不過其他產油國未有跟隨,結果不僅未能遏止油價跌勢,更令沙特陷入長達16年的財赤。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