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假金黨」利潤逾200倍 海關追查A貨名店金飾

頭條日報

周大福、周生生及六福珠寶三大著名金舖,已成為「假金黨」目標,疑被仿冒旗下龍鳳鐲等金飾,以真金電鍍外層及高技術仿製,像真度高逾九成,打正旗號出售優質「老翻」,吸引大量本地新人及內地客掃貨,一對二両重龍鳳鐲僅售八百元,利潤高達二百多倍。海關表示關注,正深入調查有否牽涉「內鬼」所為。

        《星島日報》獨家報道,「假金黨」出售仿真度極高的假金飾,標榜百分百抄足周大福、周生生及六福珠寶三大品牌金飾,款式多達數十款,最搶手為龍鳳鐲,只售六百 至八百元,視乎粗幼,若以現時每両金價一萬二千多元計算,一對二両重正牌龍鳳鐲,連手工費約二萬八千元。另有金豬牌頸鏈、耳環及戒指等,透過社交網、拍賣網、網店及婚嫁網站散貨,相信已活躍達三年。有業界人士估計,假金黨可能購買正貨後,以高科技大量「倒模」仿製。疑被侵權的三大品牌金行正跟進事件。

        像真度高逾九成

記者以顧客身份,購得仿冒三大品牌的龍鳳鐲,發現外表像真度高逾九成,無論圖案、字樣及造型,均與正貨十分相似,只有些微破綻,如手鐲缺少保險扣,或雕花不夠立體精細。

        據知,該些假金飾外層以真金電鍍,內裏疑為銅製物料,以求做到「足秤」效果。有人更聲稱與著名金行的打金師傅「合作」,在東九龍區及港島區設有工場,使用三大品牌的原裝金飾鋼模打製假金飾,因而手工精緻。

        海關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指有需要會與版權持有人聯絡,採取執法行動,並呼籲市民和旅客到專門店購買正貨金飾。由前年至今年十月,海關共破獲十二宗涉及外地品牌的冒牌首飾案件。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出售和出租侵權的金飾,均屬違法行為,若有人訛稱仿製金飾為真品,以作銷售目的,更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最高可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倘客人購買該類金飾自用,不涉商業行為,則無相關刑事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