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奧巴馬「重磅特赦」非法移民 500萬人受惠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港時間周五早上9時,於白宮就移民政策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指,美國「長久以來是一個由移民組成的國家」,遣返數以百萬計的非法移民,是不切實際的做法,現時是時候帶移民「走出陰影」。
奧巴馬表示,將以行政命令修訂「移民法案」。他稱,修正「殘破不堪」的移民法,是為了讓制度更趨公平公正。他在演說中明確指出,在美國居住滿5年、而且子女 已有合法居留權的民眾,只要通過犯罪紀錄查核,就可以留在美國,不用擔心被驅逐出境。一如外界預料,奧巴馬在這次修法中,為「無證移民者」開了一道希望之 門,預計將有500萬人受惠。但奧巴馬強調,新政策並不意味近500萬非法移民,可以申請加入美國國籍,或者獲得永久居留權,只是可以不被遣返。而對部分非法移民「網開一面」的同時,奧巴馬宣布將部署更多力量,加強邊境保安,嚴防非法移民繼續湧入,尤其是阻止無人陪同的兒童,越過西南邊境進入美國,並會加大對有犯罪記錄非法移民的遣返力 度。奧巴馬為自己強力推進移民改革辯護。他說,半個世紀以來,歷任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都曾就移民問題採取行動,他的舉動「合乎法律」。對於那些質疑總統是否有這麼大權力,推行移民改革的國會議員,奧巴馬表示,自己只有一個「答案」,就是請通過法案讓總統簽字。白宮高級官員稱,若共和黨通過立法手段,廢除奧巴馬的移民改革政策,奧巴馬將行使否決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