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蒙面人砸立會玻璃門 警胡椒噴霧驅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凌晨1時左右,一批為數約200人的示威者,部分戴着頭盔及眼罩等裝備,衝到立法會示威區旁的出入口,其中30名蒙面人,突然以鐵馬衝擊玻璃外牆,又投擲 磚塊及石造渠蓋等,多塊玻璃被撞至出現裂痕,其中一塊更被撞碎,其中1名示威者成功衝進立法會內。警員隨即持盾牌及警棍趕到現場,更一度施放胡椒噴霧驅散 示威者,並於立法會出入口築起防線。警方正不斷增援,現時現場約有近百名警員。
有示威者表示,他們本計劃衝進立法會,因警方於立法會內無執法權力。暫未知他們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大樓今日凌晨遭遇示威者衝擊。警方今早表示,對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指,凌晨約1時,有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令大樓多處地方損毀;警方應立法會要求到場提供協助。
警方稱,示威人士多次衝擊警方防線,經勸喻及警告無效後,採取措施,包括使用胡椒噴劑,阻止示威人士繼續衝擊及防禦襲擊。事件中,警方拘捕4名年齡介乎18至24歲的男子,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3名男警務人員受傷,送院治理。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凌晨受一批示威者衝擊,導致大樓多處損毀。立法會秘書處宣布,立法會公共申訴辦事處今日暫停服務,立法會圖書館、立法會檔案館、兒童學習室,及設於立法會綜合大樓地下大堂的展覽區亦繼續暫停對外開放,直至另行通知。
受衝擊事件影響,原定今早舉行的立法會大會及工務小組會議均告取消,多名立法會議員強烈譴責示威者的行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凌晨受到衝擊,多塊玻璃損毀碎裂。早上約11時45分,數名刑事調查隊警員戴上口罩及手套到立會現場搜證。他們用手電筒照明檢查玻璃損毀情況,亦檢視地下相信是用來撞擊玻璃的磚頭及鐵馬,又拍下照片及以紙筆做記錄。
東網記者現場所見,警員利用不同工具蒐集損毀玻璃上的血液樣本,又用掃掃在多塊玻璃上留下的白色痕迹及指紋取證,亦有人利用貼紙疑似印走指紋。另外,搜證期間有直升機於立會大樓上空盤旋,相信是拍攝大樓整體損毀情況。據現場人士透露,衝擊立會的示威者一度偷走警方的盾牌及警棍,放於碎裂玻璃附近的男廁內,有外籍人士疑「貪得意」取出玩耍後,該批盾牌及警棍不知所蹤。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金鐘中信大廈「清場」行動昨未遇真挑戰,花了四小時仍留手尾,而下一波執行針對高危佔旺區的禁制令,才是充滿艱難險阻的真正「攻堅戰」,埋身肉搏的流血衝 突隨時爆發。因佔旺區反清場防禦工事極為嚴密堅固,現共有十五道「重裝」路障,主要以「加料」鞏固的鐵馬、卡板陣組成,包括鋼圈、鐵線、單車鎖、鐵釘、建 築廢料,以及高傷害性的竹枝及傘骨等反擊,而部分路障又與佔領者帳篷混合,加上混雜反撤退的「激進分子」隨時「點火反擊」,一旦「清場」將陷重重險關。警 方雖希望助執達吏和平「清障」,但已做好事與願違的最壞打算,預留最少三千警力果斷執法。
據現場所見,佔旺區設置了十五道路障,清拆難度要大大高過金鐘中信大廈,佔旺區的路障主要覆蓋範圍為亞皆老街與登打士街之間的彌敦道,總長為四百五十米,其中十一個分布在彌敦道南北行車線的路面,與佔領者的營帳交錯在一起,即使執達吏在警方協助下開始「清障」,亦可能會遇上阻延。其餘路障則分別位於山東街及 西洋菜街交界、山東街及彌敦道交界以及砵蘭街北行近亞皆老街。其中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路障將是最難對付的地點,上址有雙重路障,其中南行線路障中暗藏大量傘骨,又以單車鎖及石屎鐵欄加固,料要出動電鋸鋸斷。至於彌敦道北行線,在新興大廈近山東街對開,佔領者以鐵釘卡板加固路障,地上則放有磚頭。荷 李活商業中心對開的路障有「關公壇」,旁邊設有兩米高、以鐵圈築起的卡板陣。在彌敦道南北行線近登打士街的路障,佔領者以鐵馬砌成菱形防陣,上面再搭建鐵 馬,並用鐵線加固,更有手推車、傘骨、竹枝、木方等高危險性障礙物,亦有大型不銹鋼垃圾回收箱,為整個佔旺區布防最嚴密的地方,相信需要出動吊臂車才可順 利拆走。另外,在砵蘭街北行近亞皆老街的路障,除了鐵馬、卡板及木條外,更有人將帳篷建在路障旁邊,有佔領者留守把風。雖然早前警方在佔旺區已清走一批石 塊、石灰粉和大批自製盾牌,但仍未掉以輕心。昨晨佔領區有人在搬 運物資為清場做準備,有佔領者將大批即食麵拆散放入四個紙皮箱中,擺放在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路障前,聲稱用來「擺陣」。而彌敦道下午亦有人在帳篷上張貼 標語,上有:「清啦你清啦!But I'll be back」字句,亦有人掛起「禁制令怕你有味,真普選永不放棄」的標語。而 警方昨在佔旺區將戒備升級,早上有逾百名警員配備鋼盔駐守,其中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約有四十名反黑組探員及軍裝警員,部分更手持盾牌和警棍,在彌敦道近 登打士街附近,亦約有五十名警員駐守,每三名警員為一組。據悉,鑑於佔旺區曾發生多次與警方激烈衝突,警方最擔心是激進人士挑動對抗行為,群起衝擊警方防 線,預期最快明日先清除亞皆老街西行線的一段障礙物,以處理金鐘中信大廈預留二千警力來計,佔旺區最少要預留三千警力。雖 然警方做好「出兵」準備,但仍希望「先禮後兵」,若執達吏遭在場人士阻撓,並要求協助,警方會先派談判專家游說,勸圍觀途人返回行人路,之後會築起封鎖 線,呼籲並給予足夠時間讓佔領者離開,如拒絕離開,警方才會協助執達吏採取行動。據悉,如被捕人數太多,警方會安排旅遊巴接載被捕人士暫到黃竹坑警察學 院,並盡快帶上法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