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年輕員工難留 零售轉聘中年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臨近聖誕、新年零售旺季,零售及飲食僱主急增人手,普遍要聘請逾百名臨時員工,有年輕服裝品牌慨歎年輕員工難以挽留,未來會「主動出擊」轉聘中年員工,皆因他們的穩定性夠高。
昨日佐敦招聘會現場,提供近3,000個職位空缺,求職者多為20出頭的年輕人。然而,有零售及飲食業僱主指「年輕人流動性太高」,開始轉移策略,聘用中年員工及退休人士。
美國服務品牌GAP有意於聖誕、新年期間,聘用近300名兼職及全職員工,GAP助理招聘經理文慧中表示:「現時請人、出手要快!」因年輕求職者選擇多,可能同時獲幾間公司取錄。

時裝店推員工價 吸應徵者

她指雖然GAP是年輕品牌,定位活力、開心、熱情,向來聘用不少大專院校學生為兼職,但由於流失率頗高:「有時考試要放假、有時說要去畢業旅行、有 時更說要去工作假期。」故仿效總公司做法,未來有意大舉增聘「Uncle、Auntie」,因他們穩定性高,忽然離職的可能性較低。為吸引中年員工應徵, 他們以「童裝五折員工價」作招徠:「可買給子女,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吸引的!」
除零售業外,飲食業亦長期缺人。必勝客代表昨日指出,由於分店數目增多,今年第四季招聘人數亦上升,現有逾百空缺,他們以彈性工作時間及聖誕節日津貼吸引求職者。

求職多年輕人 惟內向欠主動

他形容,昨日求職者以年輕人居多,但略嫌不夠主動,過於內向,他們有意聘用退休員工,又提供彈性工作時間,供中年求職者選擇,每日上班4至6個小時。
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零售、飲食業聘用中年人確已成趨勢:「其實去連卡佛、莎莎及卓悅等,可以看到不少前綫銷售員是中年婦女,集中於30至 40歲的年紀。」她坦言,由於年輕人渴求自由、無拘束,僱主只能向中年勞動力入手:「你不能夠改變他們(指年輕求職者),就只好改變自己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