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圓匯急跌憂競貶 投資者減持亞幣

文匯報

日本央行上月31日擴大量化寬鬆(QE)至破紀錄規模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累跌約7%。投資者預料圓匯急跌或促使韓國、泰國等亞洲國家的央行出手,壓低本幣匯率以維持競爭力,故紛紛減持亞洲貨幣。
韓圜是圓匯急跌的最大受害者之一,自上月31日以來已貶值約3.7%。韓國和日本企業在汽車、科技等領域存在競爭,故圓匯下滑為日企帶來出口優勢,衝擊韓企業務。亞洲企業和政府官員同樣擔心,日圓走軟亦可能令日企減少到外國投資,專注國內市場。 

日圓兌港元曾見6.52 

有經濟學家形容,亞洲貨幣正形成一個「日圓區」,區內的亞洲貨幣兌美元起落和日圓走勢相似,主要因為這些貨幣所屬的國家與日本之間有強大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對外直接投資有1/4流入亞洲,達148億美元(約1,148億港元)。
另有意見認為,美元走強是推動亞洲貨幣走勢一大因素。由於美國經濟復甦良好,加上聯儲局完成退市,美元兌主要貨幣一直呈上揚走勢。
日圓昨繼續受壓,兌美元一度逼近119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一度觸及6.5242。 

■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