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IMF報告:中國轉變出口導向 超級全球化告終

money18.on.cc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新近研究發現,在中國轉變出口導向型經濟模式的背景下,中國製造商的重心由對外轉向對內,全球貿易不可能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大發展的巔峰水平。

過去2年國際貿易增長速度遠低於全球經濟增速,幾10年來首次。這變化意味着,由國際貿易2位數增長開創的「超級全球化」時代壽終正寢。

許多經濟學家將近2年貿易增長下滑歸咎於金融危機,以及貿易自由化進程放緩。而IMF與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認為,貿易增長下滑主要源於結構性因素。也就是說,過去支持貿易增長的因素一去不返,國際貿易不可能加快增長、重回危機前水平。

上述IMF與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告將發布於12月發行的IMF旗下雜志FINANCE & DEVELOPMENT。報告認為,國際貿易這一推動全球化的「發動機看來已耗盡前進能源」。

研究帶頭人Aaditya Mattoo認為,中國曾是全球化的首要動力,但早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前,中國已啟動「內部全球化」。所以他說:「這不是危機後的現象,這種更大規模的結構性變化在此之前就已出現。」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認為,上述研究將使有關國際貿易統計數據有誤導性的爭論更激烈。此前經合組織(OECD)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些經濟學家主張,在衡量貿易時,決策者應關注「附加值」的指標。比如從附加值角度衡量,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就明顯收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