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假金牛續增 歲晚慎防 03年版偽鈔年升兩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去年揭發的03年版港幣千元偽鈔繼續肆虐本港,市民切勿掉以輕心!不法集團去年底印製大量中銀及滙豐03年版港幣千元偽鈔,令市民聞「金牛」色變,事隔雖 已一年,但警方檢獲港幣千元偽鈔的升勢未止,升幅更逾兩倍;另檢獲俗稱「大牛」的500港元偽鈔亦大幅上升6成3。至於人民幣偽鈔檢獲的數字則告回落。
警方今年首三季共檢獲1717張港元偽鈔,較去年同期下跌2成1,但俗稱「金牛」的千元偽鈔不跌反升,達538張,數目較去年同期上升2.1倍,佔偽鈔總數3分1,其中約7成即374張屬03年版千元偽鈔,它們的仿真度極高,擁有模仿真鈔的防偽特徵。今年迄今共有32人涉港元偽鈔罪行被捕,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成。今年首三季檢獲500元「大牛」偽鈔有415張,較去年同期增6成3,警方在兩次行動中檢得134張及3人被捕。警方發言人指,去年底首次發現新品種中銀03年版千元偽鈔,其後再發現新品種滙豐03年版千元偽鈔,商業罪案調查科同月通知公眾,並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 動,循多方面調查及打擊新品種港幣千元偽鈔的來源,此後再沒有發現另一新品種的千元偽鈔。警方又提醒市民接收或找贖鈔票時,切勿掉以輕心,如收到偽鈔,應立即交予警方或銀行處理,切勿試圖再次使用。千元偽鈔為禍本港,但人民幣偽鈔的問題則放緩,警方今年首三季共檢獲3244張人民幣偽鈔,較去年同期下跌近百分之七,當中以100元偽鈔佔最多,達9成。今年共有16人涉人民幣偽鈔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3成3。警方指大部分在港檢獲的人民幣偽鈔用平版印刷,質素一般。現行人民幣鈔票有多種防偽特徵,例如水印及安全線,市民可憑肉眼及手感分辨真偽。香港警方檢獲的人 民幣偽鈔主要在香港境外製造,大部分於存入銀行的過程中被發現,也有小部分是事主在內地消費時遭「偷龍轉鳳」換掉。「偷龍轉鳳」常見的手法包括事主在內地乘出租車、光顧食肆或在娛樂場所結帳時,騙徒以偽鈔換掉真鈔。此外,警方今年首三季共檢獲1382張美元偽鈔,數量較去年同期下跌兩成,其中以100美元偽鈔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