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A股暴升 非因政策市全因散戶狂

money18.on.cc

內地股市大幅飆升,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認為,將漲勢視作完全是政府行為造成,未免過於簡單,這反而與「散戶投資者日益瘋狂」有很大關係。

他強調,單單貨幣政策無法解釋股市暴升,因為大漲其實在降低利率之前已萌芽,滬港通也不能說明整個故事,因兩個市場之間的交易流量非常有限。

Williams承認,政府的政策肯定為市場提供了支持,但與此同時,散戶投資者日益狂亂有很大關係。

他指出,內地股市看上去,全場都已為狂躁氣氛所控制。從6月1日到11月21日,上證指數上漲了23%之多,超過任何其他較大的股市,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同 時期當中,官方媒體發表了一系列高度強調股價當時已低到怎樣程度的文章。這似乎說服了許多人,讓他們最終確信政府已下決心要讓市場上漲,由此而形成的熱情,一定程度上說來已到了可以自我滾雪球的程度。

Williams認為,市場還有繼續上漲的潛力,如果近期內再度減息的可能性凸顯出來,這潛力還將得到強化,但與此同時,他也強調,調整和回落很可能會迅速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