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日貧富差距拉大 富裕階層首度超過百萬戶

money18.on.cc

《朝日新聞》報道,安倍政權的政策致股價飆漲,使得富裕階層人數逐漸增加當中。擁有1億日圓以上的存款、股票、投資信託等金融資產的「富裕家庭」,2013年首次超過100萬戶。不過另一方面,未持有資產的「零家庭」,則持續停留在3成的高點。

野村綜合研究所從1997年起,每隔2到3年會進行一次富裕階層規模的推測。從扣除負債的純金融資產額度來看,2013年持有1億日圓以上的家庭約有100 萬7千戶,與前一次2011年相比,增加了2成多。如今的狀況是,約占整體比例的2%,相當於每50戶即有1戶為「富裕階層」家庭。

資產額增加的主要理由在於股價上漲,2013年年底日經平均指數以1萬6291.31日圓(約合新台幣4301元)作收,將近是2011年年底的兩倍。

富裕階層的資產規模於2013年達到241兆日圓,較2011年底時相比增加了28.1%。因此,持有越多股票和投資信託的家庭,受恵就越多。

野村綜合研究所推斷其原因為,「受到雷曼兄弟連動債問題及東日本大地震後股價低迷的影響,富裕階層曾一度減少,但在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下而恢復成長。」

另方面,根據事務局位於日本銀行的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在今年6月至7月所做的調查指出,除了日常生活費用以外,沒有額外的儲蓄、股票等其他金融資產,且2人以上的家庭佔30.4%,僅次於去年最高紀錄31.0%。

雖然是透過調查全國8千戶所做的推測,但1970年至1980年代,零金融資產比例停留在5%左右的年份相當多。隨後因泡沫經濟崩壞後的增加趨勢,以致在2003年達到2成,並於去年首次超過3成。

如果只看單人家庭的話,此比例攀升至38.9%。因實領的薪資跟不上物價飆漲的腳步,倚賴薪水較少的非正式員工收入之家庭增加,似乎亦為其原因之一。

理財顧問藤川太分析表示:「以年輕人為主的非正式員工人數增加,另外也有許多即使是正式員工也因為房貸等因素,而無法儲蓄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