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陳家強:租金貴 創新企業難生存

money18.on.cc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現時香港失業率偏低,幾乎全民就業,加薪超過通脹,而香港在東盟市場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於97回歸時有人憂慮香港會被邊緣化,他認為因香港有法治、人才、低稅率以及滬港通發展的優勢,對內地改革有貢獻,所以目前不需擔心被邊緣化的問題。

對於香港回歸後經濟單一,主要依賴金融和房地產,陳家強表示,「唔好為多元化而多元化」。惟本港土地資源少會影響金融發展,租金太貴,公司難以尋求價位合適的寫字樓,尤其創新企業難以生存。

他又預計,香港未來面對人口老化,以致人力資源緊絀的問題,料2018年勞工人口下降,除了無法應零售業需求擴張,也對建造業有影響。

就用地問題,有人發出有關重視保育、財富不均等聲音。他認為這些聲音不利社會向前,使經濟發展停滯。

對於未來的建議,他指香港面對其他國家金融中心的挑戰,可主動出擊尋求合作機會。如歐洲市場對人民幣有興趣,香港可利用其優勢擴大其人民幣業務,最重要是勇於創新和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