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價勢橫行 大行料明年續聚焦新盤 建築費對沖加息

文匯報

今年樓市將在高位上終結,一眾準上車客關注來年樓價走勢,雖世上無預知水晶球,但至少可留意各大外資行如何把脈。本報綜合各大主要外資機構預測,顯示各大行普遍認為來年樓價仍維持平穩甚至向上,亦有個別機構「熊心」睇跌三成。值得留意的是,這些機構去年底時均齊聲睇跌,不過隨覑年內港府政策調整及外圍因素影響令預測落空,樓價倒升一成。置業人士入市,除參考專家意見,更應衡量自己當時能力及條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綜合多間大行睇法,以預測來年樓價平穩居多。仲量聯行上周表示,2014年香港住宅樓市仍然由用家主導,一手市場續為焦點,預料明年這市況將會持續。雖然有機會加息,但預料不會對樓價構成太大衝擊,因為這影響會被建築費上升所對沖,預料一般住宅樓價將會持平或跌5%。

豪宅售價有下行壓力 

該行又指政府今年5月放寬雙倍印花稅條款,延長退稅差額期限,這措施對一手住宅尤其有利,並帶動整體 樓市氣氛。不過樓市仍存隱憂,例如過去一年政府招標土地的中標價格明顯下跌,這往往反映發展商對未來四五年樓市前景的看法,但假如利率維持低水平,則明年 樓價有機會上升亦不足為奇。

整體樓價料保持平穩 

萊坊表示,政府的數據由於加入新盤在內,樓價指數估計仍會上升;但若連同市場二手成交,該行預料明年 一般住宅樓價橫行。至於明年豪宅和一般住宅的價格表現將不同。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由於雙倍印花稅的推行,今年豪宅價格有輕微下行 壓力,預計明年跌幅將在5%內。
第一太平戴維斯早前表示,由於多項辣招為樓市降溫,豪宅價格前景仍未明朗。加上短期內可能加息的消息 壓抑樓市格價上升,預期2015年的樓市價格將會保持平穩。高力國際指,預計明年整體樓價升5%,豪宅可升3%,主要受建築成本不斷上升影響,加上市場持 續供不應求,雖預期明年美國或啟動加息,但相信對住宅樓市影響不大。
世邦魏理仕早前表示,近年本港土地供應逐步上升,但相信要待四五年才會反映於住宅供應上,預料在供應轉趨穩定下,未來樓價將以橫行為主。至於瑞銀則預期樓價明年跌10%至15%,主要受利率上升、供應提升,以及發展商定價等因素影響。

淡友後市睇跌逾三成 

亦有外資行繼續睇淡後市,當中巴克萊對香港樓市近期一直是淡友,回顧去年底就曾發表今年樓價看跌三成 的論調。該行認為目前樓價倒升的現象源於供需失衡,地價下跌但住宅價則上升;相信最終理論與現實會一致。隨覑供應增加,地價下跌,對未來住宅樓價走勢維持 審慎,相信樓價最終會下滑,料幅度將達35%。
事實上,去年港府再度加辣,發展商為應對辣招紛紛劈價,去年底德銀就因此預測今年住宅樓價可能插水一 半,成為同期「最熊」外資行,讓市場譁然。雖然今年結果與預測相左,不過該行今年預測仍然吹淡,最新報告指本港經過11年的樓市升勢,預期2015年進入 調整期的機會上升,明年住宅樓價估跌20%,未來兩三年樓市將回復供求平衡,預期樓價向下調整。該行解釋,支撐樓價的多項因素正在消退,包括內地買家減少、新盤供應增加,以及加息周期即將開始等,令買家支付能力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