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DIY清潔劑:易致化學灼傷 隨時爆炸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聖誕佳節,不少人都喜愛DIY自製環保手工禮品,果皮酵素清潔劑及手工番梘更是大熱,不過DIY環保禮品隨時變成DIY危險品。原來製作果皮酵素清潔劑不當,可能積聚易燃氣體,當累積至一定濃度,一點火花即可引致爆炸;而手工番梘的過程涉及處理腐蝕性物質,不慎處理可致化學灼傷。學者警告,初學者勿輕看手工製作過程中的危機,自製禮物隨時炮製出意外。
聖誔節前,不少男女都親手製作手工禮物表心意。坊間有機構趁機舉辦聖誕肥皂工作坊,學員可速成炮製。製作手工肥皂的基本材料相當簡單,就是油脂及俗稱哥士的的氫氧化納,製作步驟簡單, 更可自行添加不同顏色、香味,再製成不同形狀,手工番梘成為近期受歡迎的禮品。製作手工番梘的方法及配方,於網上都可輕易搜尋得到,既有圖文及短片教學。造梘過程輕易,先將油脂,如橄欖油或椰子油等煮熱,然後再混和氫氧化納溶液,混合後攪拌至漿狀,即可入模,翌日便會變硬成梘。不過步驟雖然簡單,過程卻潛藏灼傷風險。浸會大學化學系一級講師麥嘉慧表示,氫氧化納為強鹼的高腐蝕性物質,製作時必須戴上防護手套,小心處理;製作溶液 時,應逐少將氫氧化納加進水中,而不可將水倒進氫氧化納溶解,「如果將水倒入氫氧化納,會令佢嘅濃度變到好高,亦會突然釋出好大熱能,容易濺出腐蝕性水 花,接觸到皮膚,會造成化學灼傷,好多家居意外都係咁樣發生。」麥嘉慧又指,氫氧化納溶解時會放熱,釋出腐蝕性的煙霧,故此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果皮加糖加水,擺入個樽幾個月後就變酵素,可以用嚟當洗潔精。」製作果皮酵素清潔劑,材料易得,又無需技術,同樣於受人追捧,自用送禮皆宜,惟疏忽處理,果皮酵素隨時成為炸彈品。浸會大學生物學系研究員梁浩文博士表示,果皮的腐化過程中,內裏細菌會將果皮分解成酵素及氣體,酵素正是用作清走油份的清潔劑。但梁表示,在密封缺氧的環境 中,細菌會產生沼氣類等易燃氣體,當氣體於樽內累積至一定濃度,就變成「計時炸彈」,「發酵分解時會放熱,而沼氣就成為氣體燃料,天氣咁乾燥,1個火花即可導致輕微爆炸。」首1至2個月為細菌生長期,沼氣濃度亦會累積得最快,亦最危險。除了易燃爆炸風險外,發酵過程亦會產生大量氣體。梁表示,必須定期將樽蓋稍稍扭開,以免氣體膨脹時發生爆破,亦要避免使用毫無彈性的玻璃樽,需以膠樽盛載, 讓氣體有空間膨脹。另外即使製造出清潔液,亦不建議用作清洗食具。「始終係由不知名嘅細菌組成,而且果皮上有防腐劑,如果細菌同防腐劑依附喺食具,食落肚就好唔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