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美國GDP勁升 油價反彈 美匯破關

money18.on.cc

美國商務部上修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至5%,創11年最高增長速度。受數據大幅上修提振,道指突破18,000點歷史高點,為美股近6年大牛市最新里程碑。油價反彈。美元指數觸破90關口,刷新8年半新高。歐元兌美元跌破1.22大關;美元兌日圓升破120關口。

然而,美國11月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同比增1.4%,低於預期的1.5%,是連續第31個月未達美聯儲2%目標水平。

亞洲市,布蘭特期油和紐約期油反覆上揚;布油現報61.56美元,紐油報57.03美元。歐元兌美元低見1.2170;美元兌日圓高見120.83。

美國3季度GDP大幅上修,大大優於早前初值估計的3.9%和市場預期的4.3%,為迄今美國經濟明顯增速的最有力證明。分項數據顯示,3季度消費支出經季調後年化增長由此前的2.2%上修至3.2%,其中服務和商品類家庭消費支出為GDP貢獻2.21個百分點,單單是醫療服務就為GDP貢獻0.52個百分 點。商業開支同樣強於預期,非住宅固定投資第3季度增速4.8%,高於初值1.1%;軟件、研發和其他知識產權方面的產品投資增速從此前的6.4%上修至 8.8%;新設備投資增速11%,小幅高於預期的10.7%。

美國經濟過去2個季度的GDP平均增速為4.2%,是自2003年以來美國經濟錄得最強勁的6個月平均經濟增速。分析指,2季度美國經濟增速為4.6%,第3季度再創佳績,意味聯儲局加息的理由更加充足。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聯席主管Ethan Harris表示,經歷達5年的低迷,美國經濟終於迎來復甦;預計未來聯儲局將以溫和而緩慢的方式調整貨幣政策。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分析師Mike Jakeman表示,新增就業機會已經達到15年來的最快速度,更多人工作,意味更多收入,也意味更多消費支出和更多商業投資,從而又產生更多的就業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