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全球1%富人資產 將超99%人總和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全球貧富問題愈趨嚴重,樂施會(Oxfam)更指最富裕的1%人口,明年財富將超越其餘99%人口總和,無疑是向明天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的政商要員施壓。

WEF前公布 向政商要員施壓

本年度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明天召開,將有逾1,500名全球商界領袖及40名國家領袖出席,包括中國總理李克強。由於出席者位高權重,被美國有綫新聞網絡(CNN)等媒體冠名為「1%」。
會議前夕,樂施會昨發表報告,指全球最富裕1%人口擁有全球財富,已從2009年的44%,升至去年的48%,若各國政府再不採取措施,估計明年將佔逾50%。這群人每位成人平均財富目前多達270萬美元(約2,106萬港元)。
報告又指,全球目前逾10億人每天僅靠不足10港元生活,情況嚴峻。

促金錢權力 較公平地再分配

報告提出7項應對貧富問題的建議(見表),包括嚴打避稅、公平分配稅務、 拓展免費公共服務、實施最低工資、制定貧窮安全網、立例規定「同值同酬」,以及全球制定打擊貧富懸殊目標,以供各國政府採用,又點名促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的各方領袖,在會上商討導致貧富懸殊日益嚴重的成因,以及推行措施將金錢權力由極少數富人手中較公平地重新分配。
樂施會執行董事比揚依瑪(Winnie Byanyima)亦有份主持會議,她明言屆時將利用影響力,要求各界緊急採取行動。

舉步維艱 美欲加富人稅被批

即使政府願推減低貧富懸殊政策,也難保各界接受。華府上周六透露擬推外間稱為「金融稅」的稅制改革,以至重提增加富人薪俸稅至28%,旋即遭商界及控制國會的共和黨大肆批評。
作為債權人的游說團體,美國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昨發出聲明,指金融業界未來10年將被徵稅1,100億美元(約8,580億港元),勢嚴重打擊該國經濟,並減少銀行借貸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