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

本港銀行或再有大規模併購。路透社昨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銀香港(2388)正考慮出售旗下南洋商業銀行,估值約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 潛在買家為專收不良資產的信達資產管理(1359),出售資產的原因是因為南商的內地業務與中銀的母公司中國銀行(3988)重疊。中銀香港昨晚發公告證實,公司正進行一項出售「一些銀行資產」的可行性研究,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出售南商。信達資產在昨晚發公告指,截至昨日,並沒有就報道中的出售與任何第三 方進行磋商。
在昨日下午約三時半,外電已傳出中銀計劃出售南商的消息,直到昨晚九時,中銀終在聯交所發公告正式回 應事件。通告稱,公司董事會知悉近日媒體有關該公司潛在出售資產的猜測。董事會謹此表明,公司正進行一項可行性研究,審視集團的業務及資產組合,「相關研 究結果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導致出售所持有的一些銀行資產。」
通告補充,倘若該公司進行任何潛在資產出售,將遵循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
而據昨日下午路透社的報道,中銀計劃出售的是南洋商業銀行,出售資產是因為南商的中國內地業務與中銀 母公司中國銀行重疊,出售南商將幫助集團理順在中國內地的業務。報道指,若交易能成事,有關資產估值高達60億美元的規模,將是亞洲歷來的第三大銀行業併 購交易。排在前兩位的分別是,澳洲西太平洋銀行在2008年以179億美元(約1,396億港元)收購St George Bank,以及當年美國銀行以70億美元(約546億港元)購買了建設銀行(0939)的股份。 

信達澄清無磋商收購南商 

報道又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對南商感興趣的潛在買家是信達資產管理。該公司是內地第二大不良資產管理公司,於2013年12月在港上市。另外,本港now新聞台昨晚亦引述消息指,南商的潛在買家還包括早前發盈喜的中國太平保險(0966)。
信達資產在昨晚十時四十分發公告指,該公司的董事會留意到媒體上有關中銀擬出售南商的報道,該公司並不能確認有關報道內容的準確性。該公司確認截至公告日期(29日),該公司並沒有就報道中的出售與任何第三方進行磋商。
中銀的通告未有回應正評估出售的「一些銀行資產」,是否就是南商。中銀的一名人士在電郵中稱,「我們 不評論市場傳言」。本報記者昨日下午亦曾致電中銀集團一位高層求證,他稱未聽聞該事件,但透露不久前有另一家內地大型銀行,曾洽談收購南商,中銀當時的決 定是「說什麼也不賣」,因為擔心會加劇彼此的競爭。 

中外資近年頻頻併購港銀 

事實上,近年中資或外資對本港銀行資產頗感興趣,紛藉併購本港銀行作踏腳石,以進軍內地或藉此走出海 外,如去年新加坡華僑銀行就以最多387.12億元收購永亨銀行,明言藉此進軍內地;而前年廣州的越秀企業集團則以116.44億元收購創興銀行 (1111)75%股權,藉此進軍本港銀行業。
不過,以往被收購的都是本地家族式持有的銀行,其第二或第三代傳人無意再經營,或抵不住高價誘惑乃賣盤。
這次傳出的卻是中資出售本港銀行,則有點不同尋常,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次中銀出售南商如屬實,可能涉及內地的金融行業改革的部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