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兒童面具:致癌物超標 即戴即敏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變……身!」鐵甲奇俠、蝙蝠俠等兒童玩具面具深受兒童喜愛,惟面具所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可能爆錶,兒童隨時帶上「毒面具」!有8歲男童戴上面具半小時,已出現敏感徵狀。記者日前在市面隨機抽樣購買3款兒童面具,並交給室內空氣處理顧問代為檢測,發現全部VOC含量均超出環境保護署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其中1款更超標近3倍。醫學界直指,過量吸入VOC,容易引致眼、鼻及喉嚨不適,呼吸系統較弱人士及哮喘患者尤其受影響,更可能破壞中樞神經,甚 至成為致癌元兇。
「戴咗半個鐘都冇,成面敏感出晒紅疹。」陳太日前在玩具店購買1款兒童玩具面具給8歲的兒子玩耍,兒子佩戴曾表示面具焗促,豈料戴上半小時後,感到痕癢無比,面上多處更出現紅疹,「嘩,戴一戴就敏感,乜咁毒!」為了解有關面具的「毒性」,記者日前到深水埗、中環、灣仔的化妝面具集中地購買3款時興的「山寨」兒童面具作VOC含量檢測,3個樣本無標明來歷,及分別由透明膠袋裝好,並交予室內空氣處理顧問黃勁松作測試。現時本港沒有就個別產品的VOC濃度訂定標準,但按照現時環保署建議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VOC濃度的安全水平則為不多於0.261ppm(百萬分率)。黃在不拆除獨立包裝袋的情況下,逐個近距離進行VOC含量測試,結果發現3款兒童面具同樣超標。樣本一的VOC為0.7ppm,而樣本三的VOC含量為 0.71ppm,同樣超標近1.7倍。當中樣本二的結果超標更是嚴重,打開包裝袋時已有1陣刺鼻怪味,VOC含量達1.03ppm,超標達近3倍。「雖然VOC會揮發,用之前洗吓亦都有幫助,但面具始終好貼面,抖氣位又細,臭味吸晒入肺。」黃指,面具不能長時間戴上,「始終無可能揮發得晒」,而面具上的顏料如金色、銀色,含有較高度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氣味相對會較重。「面具會貼實咗皮膚,好易引起過敏或皮炎,如果有濕疹或蕁痲疹嘅小朋友戴咗可能會令病情更嚴重。」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兒童面具所選用的顏料若含有重金屬或質素差,物料會殘留在面具內,在汗水、分泌物的刺激下,更會易引發皮膚病,「小朋友帶住周圍跑跳,唔單止會焗出疹,更會好易割傷皮膚。」侯建議,面部有傷口不適宜佩戴,而小朋友佩戴兒童面具只可帶少於20分鐘,使用完畢後亦要清洗乾淨,更不能每日佩戴,否則面具會成為傳染細菌的溫床,「同其他小朋友交換戴就會令細菌傳開去。」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曾有醫學實驗把動物放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極高的環境,發現動物的肝及中樞神經等重要部分受到破壞,更可能致癌。許又指,一般而言,帶有刺激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會令人流眼水及鼻水,引致鼻水倒流及喉嚨痕癢,長時間接觸亦可能會感到頭痛,患有呼吸系統較弱 人士及哮喘患者尤其需要小心,可令他們呼吸系統的黏膜易於水腫及發炎。「細路仔容易因為面具覆蓋口鼻,而吸入多咗VOC。」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宗存亦指,雖然面罩面積小,但仍有機會令兒童氣管發炎加重或加劇鼻敏感。他指,有氣管敏感及哮喘的兒童,需特別小心,佩戴面具應帶備常用藥物及控制佩戴時間。環 保署發言人表示,玩具面具不屬《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管制之列。而海關發言人表示,一般在香港供應的玩具及兒童產品,包括兒童玩具面 具,其產品安全需受《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規管,玩具亦需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包括須附有識別標記和適用於該玩具的雙語警示或警告等資 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