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希臘新政府叫停向中國出售比雷埃夫斯港交易

money18.on.cc

希臘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勝選組閣後,負責航運的副部長Thodoris Dritsas周二表示,將中止前政府啟動的出售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多數股權交易。Dritsas稱,將根據希臘人民的利益重新審核該交易。

該港口多數股權原本將出售給中企中遠集團。本月22日,中遠擴建該港,總理李克強還致信祝賀。

按照希臘政府和國際債權人達成的私有化協議,去年選中中遠集團及其它4家競標者作為Piraeus港口管理局67%股份的最後潛在買家。

目前中遠集團管理著該港口的兩個集裝箱碼頭。2008年6月12日,中遠集團以43億歐元代價,在希臘Piraeus港集裝箱碼頭私有化招標中擊敗和黃(00013)、杜拜國際等對手,成功中標該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同年11月,中遠集團與希臘Piraeus港務局簽署該碼頭經營權的轉讓協議。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已經向該港口投入8億歐元(超40億人民幣)。

2014年11月20日,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宣布再投入4億歐元,將該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長最快的港口之一。《華爾街日報》當時指出,經過5年的建設,中遠在希臘的投資成為希臘近幾年來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之一。

中遠集團旗下中遠太平洋(01199)擁有比雷埃夫斯港2號及3號碼頭的特許經營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