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細價樓瘋搶 銀行估價月內跳升

hk.finance.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市場瘋搶細價樓,今年不足一個月,銀行連番調升屋苑估價,10大屋苑全綫上升,沙田第一城更於本月首22天內,兩度調升估價,升幅達4%。業界指,買家高追存在一定風險。
本報追蹤滙豐銀行、中銀(02388)過去兩個月(去年12月2日至今年1月22日),10大屋苑的網上銀行估值變化,發現本月(截至22日)10大屋苑估價全綫上升,升幅由0.57至4.25%。

上水中心呎價升至1.2萬

其中細價樓升幅顯著,沙田第一城兩個分別位於1座中層C室(327平方呎)及20座中層A室(438平方呎)單位,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兩間銀行分別兩度調升單位估值。其中中銀將1座中層C室估價,由月初400萬元急升至417萬元,升幅達4.3%,而A單位估價亦由545萬元升至567萬元,升幅逾4%。
據市場資料顯示,沙田第一城共錄得6宗實用面積327平方呎的細單位成交,涉及成交金額介乎410萬至445萬元,平均每宗約429萬元。若與本報追蹤單位估值417萬元相比,估價仍低市場成交價2.8%。
事實上,近日不少細價樓升勢急勁,以上水中心為例,上月中開始有單位呎價突破萬元關口,但至昨日新高呎價上升至1.2萬元,較高位紀錄上升近兩成。
該單位為1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330平方呎,連約370呎天台,剛以400萬元易手,呎價12,121元,創屋苑呎價新高,直逼沙田市中心樓價水平。

上水御皇庭400呎 459萬售

由於價格升勢過急,銀行估價不足的情況更明顯。據兩大銀行網上估價系統資料顯示,上述單位昨日網上估價僅約370萬及384萬元,與成交價相差8%及4%。
同區御皇庭1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剛以459萬元易手,呎價11,007元,創屋苑呎價新高。但個別銀行網上估價僅424萬元,與成交價相差約8%。代理指出,個別創新高價的單位,銀行估價相對落後,故奉勸買家預留足夠資金入市。

業界:銀行普遍願意追價

按計劃執行董事王永偉認為,現時銀行仍積極搶佔按揭市場佔有率,為促成生意,銀行普遍仍願意追價,經該公司申請按揭而估價不足的個案低於1%。
至於外界指現時估價不足的問題,他解釋,情況多屬代理或買家在未成交前問價。他認同高追存在風險,但樓價持續上升,促使買家入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