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歐下周決定QE 丹麥瑞典腳震

hk.finance.yahoo.com

【太陽報專訊】歐洲央行下周議息後宣布推行全面量寬(QE)的呼聲高唱入雲,迫使日前瑞士央行先發制人「脫歐」,歐洲央行理事克雷昨表明下周會議將決定QE規模,意味QE勢在必行,並是迄今發出最強烈訊號,而市場正揣測丹麥及瑞典央行如何應對歐央行新一輪「放水」的衝擊。
克雷向法國報章表示,該行將考慮美國及英國的QE經驗,但同時會顧及歐元區的特別情況,包括是否吸納某些國家的債券,抑或買入歐元區所有國家債券,坦言QE規模要大才會發揮作用。他又強調,刺激措施目的是確保市場對央行穩定通脹的信心。
瑞士央行過去三年為阻止瑞郎升值而大舉吸納歐元,截至去年第三季,其歐元外儲自一一年九月來暴增近倍至1,743億歐元,佔整體外儲比重高達45%,一旦下周歐央行QE出籠,規模細小的瑞士央行將面臨歐元貶值的巨大風險,捍衞匯市的成本勢必更大。
另邊廂,倘歐央行推行全面QE,首當其衝必是與歐元掛鈎的丹麥,當地已實施負存款利率0.05厘,有分析員估計丹麥央行或提前減息。同樣面臨壓力還有瑞典央行,市場原先預料基準利率下月將降至負0.1%,相信瑞郎脫鈎後,減息幅度將更大。

IMF不滿瑞士沒知會

Nordea經濟師尼爾森表示,丹麥與瑞士貨幣制度十分相似,當瑞士一夜之間放棄捍衞匯價,外界自然聯想到丹麥將是下一個脫鈎國家,也會惹來海外炒家狙擊。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對瑞郎脫鈎表示驚訝,稱事先沒有收到任何警告。她並預測隨着聯儲局貨幣政策,與歐央行及日本央行背道而馳,資金流和匯市將出現更大波動。「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亦指,倘歐版QE落實,大量流動性將可提振新興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