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美日3水下監視系統 封鎖中國潛艇通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央視近日披露,美國在太平洋海區布設有「海龍」、「海蜘蛛」、「巨人」3道水下監視系統,構築美日反潛網絡封鎖中國潛艇通道。報道指,冷戰時期,美國沿著海床、海底巖石和大陸架全面鋪設的聲學傳感器陣列,構成完整的水下監聽系統。冷戰後,美國關停部分系統,但位於中國當面海區的系統,仍然保持運作。

目前位於太平洋海區的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共有3道,一是「海龍」系統,布設於第一島鏈的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含沖繩、 千島群島兩端;二是「海蜘蛛」系統,從美國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島向西布設至庫頁島以東,向南至夏威夷群島以南,覆蓋白令海和美國本土以西3000海里;三是「巨人」系統,布設於太平洋中部北緯38度附近,西起日本以東,東至西經150度,與「海蜘蛛」系統相切,主要覆蓋太平洋中部。2008 年和2012年,美國又分別在宮古海峽、台灣島、經巴士海峽至菲律賓之間海域建成水下監視系統,加強對第一島鏈海峽、水道的水下警戒,這些固定式水聲監視 系統與美軍反潛飛機、攻擊型核潛艇和水面艦艇一道能對各主要海峽、通道實施實時監控,對中國潛艇出島鏈遂行作戰行動構成極大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