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台灣無香港有 麥記供港薯條廠炸油含兩添劑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就美國麥當勞早前在網上,公開炸薯條的19種原材料及添加劑成分,包括一種會用在泥膠內的矽膠「二甲基聚矽氧烷」,以及一種石油類化學物「特丁基對苯二 酚」,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上月致函香港麥當勞,要求澄清其薯條的成分,結果獲回覆指目前進口本港的薯條,產自非基因改造馬鈴薯,亦不含天然牛肉調味,但就承 認生產商工廠內用作炸薯條的食油,含有極微量的「特丁基對苯二酚」及「二甲基聚矽氧烷」,惟含量符合生產國家及本地的安全標準。
因應台灣麥當勞早前表示,其薯條絕對不含添加劑、矽膠、石化物與防腐劑,黃碧雲認為本港麥當勞亦有能力供應不含上述兩種添加劑的薯條,另要求它披露售賣各類食品的添加劑成分及含量。另外,她促當局加強對非預先包裝類食品的規管,予消費者掌握其添加劑成分及含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麥當勞昨日承認,薯條生產商炸薯條的食油含極微量添加劑石油類化學物「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及常見於泥膠內的矽膠「二甲基聚矽氧烷」 (DMPS)。食安中心今日表示,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TBHQ於本港可在供食用的油及脂肪內用作食物添加劑,但不得超過准許含量,即百萬分之 200。 DMPS在食品添加物的功用為「消泡劑」和「乳化劑」,並不包括於《食物內防腐劑規例》內,若使用法例沒有清楚列明的添加劑,中心會因應本地情況,按需要 進行風險評估。
食安中心指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曾評估兩者的安全性,認為按優良製造規範,正常在食物中使用這 兩種食物添加劑,應不會對健康構成危害,而食品法典委員會的《食品添加劑通用法典標準》,亦已訂定這兩種食物添加劑,可供使用於多種特定食物類別(包括脂 肪及油)的最高准許含量。因此,使用含有這兩種食物添加劑的脂肪或油來製作的薯條,可含有這兩種食物添加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