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細價屋大時代專題系列:人揀樓變樓揀人

文匯報

二手盤年減60% 價格攀升三成 

縱觀全港各區樓價,屯門區樓盤仍然屬「低窪」地帶,目前尚有不少300萬元左右的放盤,但相比一年前 情況完全「天與地」。記者去年初曾到屯門區睇樓,當時250萬元的私樓尚有不少選擇,大興花園及翠林花園等還有不少選擇,情況是「人揀樓」。惟事隔一年, 記者再到屯門區問價,去年同類單位叫價已急升至340萬元或以上,升幅高達三成。 

業主「試價」 臨場加一成 

最嚴峻情況還是出現「樓揀人」的惡劣情況。祥益龍超君表示,現時屯門大興花園最新放盤只得50個,叫價已由340萬元起。本報翻查去年首季的報道,祥益當時曾指大興花園的放盤量有150個,但短短一年時間,盤源有減無增,至今已急跌六成。據了解,現時大 部分放盤都非實價盤,許多業主會臨場加價,隨時加價5%至10%,甚至只是「試價」。
龍超君續說,區內樓價去年已上漲不少,不過由於放盤量仍追不上置業需求,睇樓客亦不介意入市,令區內睇樓活動維持活躍。同區其餘熱門樓盤,如翠林花園、康德花園亦升至330萬元起。 

放盤追不上置業需求 

據了解,細價樓升幅冠絕全城,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6.64點,創出新高。當中,CCL(中小型單位)升穿至135點水平,按年累升逾16%,相較於大型單位的指數按年增幅約9%,細碼盤升勢可見一斑。
用家主導下,細價樓交投亦明顯「獨領風騷」,令市場盤源極速消耗。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引述香港置業資料研究部指出,1月二手註冊宗數中,500萬元以下註冊佔整體二手註冊逾6成(即62%),數量錄3,192宗。 

北區上車盤無得睇樓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林偉光指,近日區內的細單位源盤漸見減少,「有部分業主唔放住睇定鱓先」,在供應短缺下,估計今年細碼盤或有5%至10%漲價也不為奇。
同樣一度被認為是「山旮旯」的北區(包括粉嶺、上水、大埔等),400萬以下的放盤有如鳳毛麟角。美聯曾浩罡介紹,區內入場屋苑如牽晴間、花都廣場及碧湖花園,叫價較低的牽晴間5座高層放盤為例,叫價已在420萬元水平;至於個別低於400萬元的放盤均不能睇樓。展望近半年盤源持續短缺,加上環視內地及外國均放水,他預計樓價升勢仍會持續。
世紀21奇豐吳元利指,雖然沙田第一城近期頻現新高,不過由於銀行對屋苑的估價估足,故仍有不睇樓客青睞,而該屋苑經歷連翻漲價後,目前入場叫價已由400萬元起跳,400萬元以下的交吉放盤已十分罕見,其中39座中低層A室,實用面積約284方呎,叫價405萬元,折合呎價約1.4萬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蘇洪鏘)

樓價高企下,銀彈有限的上車客只能「睇Å食飯」,加上金管局允許400萬元以下物業可借九成,450萬元至600萬元只能借八成,部分買家為輕鬆上車,即使收入及首期原本能承受較高樓價的物業,亦選擇買入400萬元以下的物業,形成細價樓搶盤潮遂由指標屋苑陸續擴展至二三線屋苑、居屋、甚至公屋, 可謂「見樓就搶」,短短半年內,過往並不視為置業首選的公屋市場,頻頻出現呎價過萬元成交,樓價之癲可窺見一斑。 

公屋啟呎價過萬時代

去年率先突破5位數呎價關口的公屋,要數黃大仙鳳德鸷,去年10月一個實用約160方呎的開放式單 位,便以呎價高達10,366元成交,揭開「過萬蚊呎」公屋成交潮的序幕。而目前全港十大呎價最貴公屋,鳳德鸷便十居其四,目前最貴的紀錄由一個不足 150呎方單位盤踞,呎價高達1.2萬餘元。
然而,「過萬蚊呎」的公屋並非市區專美,今年初就沙田老牌公屋廣源鸷一個實用217方呎的「豆遤屋」,以呎價10,507元,搶先成為新界首個呎價過萬元公屋,而後來居上的則有位處邊陲地區的粉嶺華明鸷,實用面積僅147方呎的單位呎價便高達1.16萬元,貴絕新界公屋。
至於居屋細單位同樣搶手,屯門兆禧苑日前一個實用約300多方呎的單位以338萬元易手,呎價突破9,000元水平。至於馬鞍山錦豐苑上月亦錄得首個呎價破萬元的成交。
老牌私人屋苑造價表現當然不遑多讓,位於牛頭角的淘大花園十年前成為沙士疫症溫床,至今仍言猶在耳,不過本月一個實用約242方呎的單位則創出呎價逾1.6萬元成交,堪比港島藍籌屋苑太古城,與十年前放盤叫價低見40萬元不可同日而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