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開市10大必睇:港股或挾上25000點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股上周五上漲,美國國債在3個交易日以來首次走強,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在去年末季減緩,耶倫重申今年或加息,但首次說明不加原因;有資料顯示美股 基金今年以來流失440億美元,走資情況為2009年以來最嚴重,同期歐股基金則吸資466億美元。金價走低,期油下跌,美元兌歐元和英鎊下跌。日本2月 份工業產值初值按月跌3.4%,雖遠遜於預期的跌1.5%,但較前值跌3.7%為佳。開市10大必睇如下:

1、黃國英估恒指可挾上25000點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中證監明確公募基金可募集新基金直接投資港股,毋須合格境內投資者(QDII)資格,令市場憧憬扭轉滬股通及港股通兩者間差距的空間大增,尤其現時 A股平均較H股貴逾3成,有機會出現A股掉頭調整,港股及H股則追落後的走勢,不排除本周港股或借消息挾高上25,000點結算及季結。觀乎騰訊(00700)場外美國預託證券漲逾2%,或與內地基金借此消息炒作有關。

2、人行:要警剔通縮風險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2015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當前通脹率下降,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經濟增速放緩,人行正在密切關注通脹形勢的同時,亦須警剔通縮風險。他指出,近期人行向市場定量注入流動性,其資源分配效果還需要觀察。然而,單單量化寬鬆還不夠,因為效果只有2、3年時間。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內地貨幣政策還是常規的貨幣政策,下一步要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

3、市況暗淡 業主焗減價
政府再出辣招,以及新盤近期湧現,港九及新界各區均出現二手減價成交,反映業主叫價漸回軟。當中,將軍澳蔚藍灣畔有單位因被同區新盤吸走客源,累減30萬元,以促成成交。

4、傳人行將降二套房首付比例
內地近日盛傳會降低房貸首付比例,《經濟觀察報》引述消息稱,人行正測評房貸政策,即將下調二套房首付比例,建行(00939)、中行(03988)及工行(01398)均表態支持。

5、投資公屋居屋回報率 勝過私樓
私宅細單位租金回報率破天荒跌穿3厘,不過,買樓收租仍有出路,二手公、居屋回報仍勝私樓。黃大仙鳳德邨有開放式戶以實用呎租約45.6元租出,以同類公屋王做價作市值計,回報高約 4.6厘,較同區私樓高約1厘。另粉嶺居屋欣盛苑兩房戶月租約9,000元,回報率約3.2厘,不僅較同區花都廣場回報約2.9厘為高,而前者面積較大、 但入場價則低15%,反映公、居屋相對私樓風險低。

6、耶倫重申今年或加息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出席三藩市聯儲銀行研討會時重申,仍有可能在今年加息,同時不能等到達成就業和通脹目標之後才開始加息。又稱,首次加息後可能伴隨更多的利率上升,但加息次數不會太多。耶倫也首次說明可能促使她暫停加息計劃的因素。耶倫同時審慎樂觀地預期,美國經濟今年錄得2%增長,而失業率可望進一步下降。但她表示,強勢美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令美國出口商承壓。

7、貼堂制周歲 新股質仍弱
港交所(00388) 實施保薦人「貼堂制」1周年,監管事務總監戴林瀚認為上市申請版本整體質素大幅改善,並減少監管機構的意見數目,從而加快上市流程。不過,他承認,申請版 本質素改善與新股質素未必有直接關係,港交所仍收到部分複雜及新穎的商業模式個案,在保薦人新規管制度實施的首15個月,被拒絕的上市申請由之前的6宗, 增至14宗。

8、歐元弱 等穿一算掃貨
歐央行為救經濟再推量化寬鬆措施,令歐 元兌美元創出12年新低,歐元兌港元已跌至約8.4算,兌美元則一度跌見1.045,究竟歐元兌美元會否跌見「一算」?向來看淡歐元的天行聯合證券聯席董 事李偉傑(Jason)料歐元兌美元在今年上半年已可見一算。他又指,一旦破一算,他便會兌歐元。中原資產管理高級副總裁黃安盈(Kristy)則估計,歐元跌勢只是剛剛「開波」,跌穿一算是時間問題,歐元匯價低處未算低,要穿一算先吸引到我掃Chanel手袋。值得留意的是,一旦歐央行公布新一輪量寬或美國落實加息,只需實現其中一個條件,已會觸發市場進一步沽歐元的行動。

9、比亞迪去年少賺21%
比亞迪(01211)公布2014年全年業績,期內溢利為4.34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21.61%,每股盈利為0.18元,不派息。公司估計今年首3個月的股東應佔溢利介乎1億至1.5億元,升幅介乎7.35倍至11.53倍。

10、內地未來3年需壓縮鋼鐵8000萬噸
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駱鐵軍3月28日透露,預計6月前出台的《鋼鐵工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15-2017)》提出,鋼鐵工業未來要嚴控新增產能,優化產業布局,計劃經過3年努力,要壓縮8,000萬噸鋼鐵產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