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外交部:1969年舊地圖證明釣島屬中國領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外務省網站本月16日公布了中國於1969年發行的一張地圖,指該地圖中標有「尖閣群島」及「釣魚島」,聲稱能證明中方曾承認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該地圖十分有力地證明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分,且反映了日本侵佔台灣並竊取釣魚島的歷史事實。

中國外交部前日已經就事件作了回應,強調釣魚島屬於中國,昨日再有記者問到相關問題,洪磊再作補充時表示:「就1969年這幅圖而言,它能說明兩個問題:一是證明了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分,具體而言,就是台灣省的一部分。二是反映了日本侵佔台灣並竊取釣魚島的歷史事實。」洪磊強調,中國最早發現並長期有效管轄釣魚島,早在明清兩代的諸多中國地圖上即明確標有釣魚島。甲午戰爭前,西方地圖中也一直廣泛使用釣魚島名稱,並明確標註其屬於中國。他說,甲午戰爭以後,日本對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進行了長期的殖民統治,有關地圖上涉及釣魚島地名標註的變化與此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按照有關國際法律文件,釣魚島回歸中國。日本的殖民過程及其在地圖上的相關反映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