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春卷皮摻漂白劑 已賣20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及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再現黑心食品!新北市衛生局早前抽驗清明節應景食材,包括春卷皮(台稱潤餅皮)與米製品等共67件商品,其中有3件春卷皮驗出工業用漂白劑中的甲醛成分。食品含工業用漂白劑,會引起過敏、腸道刺激等不良反應,嚴重可致呼吸困難及死亡。業者坦承為使春卷皮增加彈性而使用 工業用漂白劑,並已「用了20年」。據估計恐有40多萬公斤的問題春卷皮被吃下肚。 

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市售春卷皮、餅皮等原料半成品40件,其中3件春卷皮驗出工業用漂白劑(台俗稱吊白塊)中的甲醛。台中市衛生局近日稽查亦查獲1業者春卷皮添加工業用漂白劑,已責令暫停作業。 

專家:勿買過白餅皮 

程姓負責人坦承20年前別人傳授,可增加春卷皮彈性,使用至今。業者表示,每天製作100台斤(1台 斤合600克)產品,販售給4家下游業者,估計超過70萬問題春卷皮,早就被民眾吃下肚。據了解,業者違反食安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8000萬元新台幣(約2,000萬港元)以下罰款。
台「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食物使用工業用漂白劑,會有甲醛及亞硫酸鹽殘留。甲醛含有毒性。食品含工業用漂白劑,會引起過敏、腸道刺激等不良反應,輕者頭暈、咳嗽、嘔吐、上腹疼痛,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表示,工業用漂白劑室溫達攝氏60度就會釋放甲醛,臨床上成人1天只要食用不超過9毫克就不會有危險,若換算成黑心潤餅,民眾得要天天吃上10張才可能達標。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食用吊白塊產品恐刺激腸胃道,產生噁心、嘔吐症狀,甲醛屬於第一級致癌物,過量攝食更增加鼻咽癌、血癌罹患風險。顏宗海提醒,民眾若看到潤餅、春卷餅皮特別白或有異味就不要買。

沒有留言: